[第461期]电子烟不能戒烟危害多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9月09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从一支十几元到上万元的套装,有雪茄、薄荷等不同口味……近年来,电子烟在网上售卖火爆,使用电子烟产品的人也不少见。电子烟究竟是什么烟,它能不能帮助戒烟,又有没有危害?

 

    电子烟的原理
  虽然电子香烟有款式或者牌子,一般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雾化器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实现“吞云吐雾”。它甚至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向烟管内添加巧克力、薄荷等各种味道的香料。制造商宣称,电子烟中没有香烟中的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因此比传统香烟健康
  另外也有两部分构成的:电池杆 、雾化器烟弹,即所谓的二代电子烟。
  电子烟不靠谱,戒烟要靠毅力
  某电子烟广告称:“电子烟是一种不含焦油、苯、一氧化碳等致癌物的绿色纯净产品。它浓缩了天然解毒植物精华,吸入体内后,能够成功地打断粘连在气管、支气管、肺部的焦油分子链,彻底清除沉积多年的烟毒,最后通过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把烟戒了。”但是,电子烟并无此特效,这只不过是商家的噱头。
  国外专业机构研究发现,电子烟并不能起到辅助戒烟的效果,用电子烟辅助戒烟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对电子烟进行过专业研究,市场管理方面也不健全,对于电子烟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方面并不清楚。现在的电子烟广告对消费者起到了一定的误导作用,虽然不能确定电子烟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它绝没有辅助戒烟的效果。
  不仅如此,电子烟还让吸烟者出现了香烟、电子烟双重使用的后果。专家分析,对大量吸烟者来说,电子烟只是减少了香烟使用,但同时也加剧了尼古丁依赖,反而使戒烟更加困难。
  世界卫生组织曾就“电子烟”专门发表公开言论书,称尚未掌握任何科学证据能够证明电子烟是安全有效的戒烟工具。尚未有科学证据证明吸烟者使用电子烟达到了戒烟目的,也没有权威机构对电子烟的戒烟效果进行评估。对此,澳大利亚、丹麦等国家已颁布相关法令,对电子烟的销售加以抑制或禁止。因此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电子烟戒烟,并提醒广大烟民,戒烟主要通过自己的决心去戒烟,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电子烟上。
  另外,据烟草专卖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国家目前尚未针对电子烟出台相关标准,电子烟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既不是医疗器械也不是烟草,只能说是一种商品。
  电子烟仍有尼古丁,并不安全
  电子烟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气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吸烟方式。它不燃烧生成烟雾,没有固体颗粒,没有焦油。与卷烟烟雾含有几千种化学物质相比,电子烟往往被认为更安全。但事实并非如此,电子烟使含有少量尼古丁的溶液蒸发为气雾,气雾被吸食者吸入,这种溶液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丙二醇、甘油和添味剂。世卫组织称,这种物质在雾化过程中同样会产生有害成分。/p>
  同时,电子烟并不是只产生“水蒸气”,它同样会排放可吸入的液体细微颗粒、超细微颗粒和尼古丁等物质,因此并不能完全消除二手烟对不吸烟者的健康影响。就目前研究来看,接触电子烟烟雾的有毒物质和微粒,是否会像接触烟草烟雾一样,导致二手烟吸入者患病和死亡风险提高,结论尚不明确。但从保护公众健康的角度来说,应当避免接触二手烟雾。
  电子烟气雾通常含有烟草烟雾中发现的一些致癌化合物及其他有毒物质,但平均含量比烟草烟雾中的含量要低1—2个数量级,因此可以认为电子烟的毒素水平较低。但是,尼古丁是烟草的致瘾成分,还可能起到“肿瘤启动因子”的作用。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不是合成的,而是从烟草中提取的。尼古丁是种成瘾物质,也是一种毒素。部分电子烟产品中尼古丁含量很高,甚至可以导致对人体的直接伤害,因此绝不能简单地认为尼古丁就是安全的。
  另据世卫组织在报告,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孕妇和育龄妇女使用电子烟,可能会对胎儿大脑发育产生不良影响。专家普遍认为,由于电子烟的安全性尚未得到充分的科学论证,因此对于传统卷烟二手烟雾的零容忍也应同样适用于电子烟。
  警惕“三无”电子烟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显示,电子烟已经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2013年,全球电子烟销售额达到约30亿美元。由于电子烟的安全性尚无法得到证实,各国政府对电子烟的态度和政策存在差异,包括巴西、挪威和新加坡在内的部分国家已经开始限制或完全禁止电子烟的销售。
  在我国,虽然产量巨大,但电子烟仍处于“三无”状态: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由于目前电子烟的定性、分类尚不明确,因此难以将其划定为特定监管对象,这就造成了生产的无序与监管的缺位。电子烟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而尼古丁是成瘾性剧毒药物,而不同的电子烟所含的尼古丁的成分又各不相同,有多有少,因此,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提起警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