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4期] 孕妇营养过剩有损母婴健康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9月01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目前中国很多孕妇及其家人还没形成体重管理的观念,单纯认为“大胖儿子”就是好的。但是无节制地摄取营养,多余的能量便会转化为脂肪,这不仅会使孕妇面临肥胖、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难产等风险,同时也在挤压着孩子当下和未来的健康。而只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辅以适当的运动,才能避免营养过剩的危害。

  

    孕妇太胖危害多
  1.肥胖孕妇比一般孕妇产科并发症明显增多。由于身体脂肪蓄积,使组织弹减弱,在分娩时容易造成宫缩无力而滞产,或者发生大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也明显增多,临床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有时会给孕妇及胎儿造成严重后果。除此之外,肥胖孕妇合并糖尿病、静脉瘤、静脉炎和肾炎者也屡见不鲜。
  2.难产发生率高。肥胖孕妇多数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的,以致婴儿体重也大为增加,而婴儿体重越重,则难产发生率越高。如新生儿体重大于3500克,难产率可以达53.3%,新生儿体重超过4000克,孕妇难产率就高达68.2%。
  3.围产期胎儿死亡率高。围产期胎儿死亡率高与孕期母体体重增加密切相关。一般孕妇体重比孕前增加6.8-7.3公斤时,围产期胎儿死亡率最低。孕妇体重增加超过13公斤时,围产期胎儿死亡率比普通孕妇高2-5倍。
  4.易生缺陷儿。据报道,过胖的孕妇可能会因身体的新陈代谢异常而导致新生儿发生神经管缺陷的危险增加,肥胖孕妇生下神经管缺陷儿的比率比苗条的孕妇要多一倍。与孕妇肥胖有关的婴儿神经管缺陷包括脊柱裂和无脑畸形等,前者的脊柱闭合不全,结果往往会导致瘫痪;后者缺少大脑的大部分组织,大脑无法正常工作。
  “生个大胖小子”真有那么好?
  很多人认为,“生个大胖小子”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这往往是导致孕妇营养过剩的社会心理因素之一。其实,营养过剩给胎儿健康带来的只能是负面影响。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头最大,肩宽比头宽略窄,生产时,只要胎儿的头部能出来,身体就能较为顺利地娩出。但是巨大儿肩部容易脂肪堆积,肩径大于头径,容易导致肩难产,这就会导致生产时间过长,造成缺氧窒息的风险,还有可能导致孩子臂丛神经损伤,以致胳膊一辈子抬不起来,甚至还有死产的危险。另外,巨大儿是剖腹产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能量过剩时,机体需要进行能量的转化、代谢,胎儿的肝脏、胰腺、心脏、肾脏等器官几乎都处于超负荷状态。这样的胎儿出生后患各类疾病的风险会更高,如新生儿低血糖、高胆固醇血症等。
  巨大儿成年后也会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剖宫产术后的巨大儿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和其他疾病。医学研究证明,剖宫产的新生儿因未经产道挤压,不易适应外界环境的骤变,不能及时排出呼吸道液体,肺部的并发症明显高于顺产分娩者。另据观察,巨大儿中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易患人群。
  多吃水果也长胖
  体重增长最快的时期是中孕阶段,也就是4~8个月时。因为这时早孕阶段让人不适的肠胃反应没有了,一方面孕妇会食欲大增,另一方面,有些孕妇担心之前的饮食不足使孩子亏了营养,于是开始恶补。还有一种错误的观念,常常导致怀孕中后期体重过度增长。24~28周需要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在这之前,孕妇饮食上可能会有所节制。一旦筛查结果表明没有糖尿病,很多孕妇就认为可以不再节制饮食,于是放开了吃。常常有孕妇过了28周后,一个月就长了十几斤
  这是因为饮食上存在一些误区。很多孕妇及其家人认为吃水果能补充维生素,还会让孩子皮肤好,而水果又不是主食,不会增加体重,所以水果吃得很多。其实,皮肤好不好主要跟遗传有关,与吃不吃水果无关。但水果中糖分含量丰富,如果吃得太多,多余的糖分会转化成脂肪,变胖是一定的。另外,坚果类食物也常常被认为不会增加体重,但其中油脂含量较高,摄入过多一样会导致营养过剩。
  科学饮食很重要
  要想管理好孕期体重,必须在‘吃’上下手,做到饮食适量、营养均衡。良好的饮食习惯一定要在孕前养成,否则怀孕以后体重已经长上去了,医生能做的只是控制增长速度。
  一般来说,孕早期与孕前相比不需要额外的营养摄入,孕中期只需要每天多吃二两左右的主食,保证总能量多摄入200千卡即可。除了饮食量的控制,营养均衡也非常重要。主食必须占到所有饮食的一半,而且需要合理搭配辅食,通常肉蛋类应占到20%~30%,蔬菜水果占到20%~30%。另外,应该尽量保证每餐都有合理的营养搭配,不能午餐吃了很多肉,晚上只喝一点粥。还有,孕妇需要少量多餐,每天的饮食应分为3顿正餐、3顿加餐。如果在能量摄取达标的情况下,孕妇的饥饿感还是特别强烈,可以少吃点黄瓜这类热量比较低的食物,也可以通过做别的事情分散注意力来抵制饥饿感。
  孕妇也应该适当运动,否则也易造成营养过剩。怀孕3个月后,胎盘没有问题的,可以适当进行散步、游泳,甚至做一些简单的瑜伽动作,每天的运动时间最好累计两个小时以上。
  孕期每日能量计算公式(千卡)
  孕早期:(身高-105)×35
  孕中、晚期:(身高-105)×35+200
  双胎额外增加200千卡/天
  三餐及加餐的能量分配比例:
  早餐占10~15%
  午餐占30%
  晚餐占30%
  早、中、晚加餐各占5~10%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