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8期]智齿到底要不要拔?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8月25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人的牙齿一般是28-32颗,而这4颗的活动数,就是为智齿准备的。其实智齿只是名字显得很重要,却并没有什么实质的重大作用,很多人认为智齿无用,应该拔除。有人认为,智齿毕竟是人体的一部分,不能拔。到底智齿,该不该拔呢?

  

    什么是智齿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20岁左右时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成熟,于是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它为“智齿”,是口腔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在智齿的生长方面,个体差异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有的人40、50岁才长,有的人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的。而且四颗智齿也不是都必然会长全,某些人的智齿可能只长1至2颗,有的智齿甚至长到一半就不再生长,这种情况称为智齿阻生。即阻生齿。智齿的位置从门牙牙缝开始,由一侧门牙向里数牙齿数目,如果有第八颗牙,它就是智齿。
  为什么出现智齿时,有疼痛感觉呢?因为智齿是最后长出的,这时下颌骨的远端与第二对大磨牙之间的距离很小,长出智齿的位置不够,牙冠仅能部分长出。倘若牙槽骨很硬,智齿就向牙槽骨疏松的方向长,结果造成智齿成水平位置长出,或向近中方向倾斜长出,这时就会有胀痛的感觉。
  如果牙冠表面被一部分牙龈覆盖,牙面和牙龈之间形成一个口袋,食物残渣容易集存在口袋里,刷牙漱口时,食物残渣又不易洗刷出来,这就为细菌生长繁殖制造了有利条件。当身体抵抗力低下时,智齿的牙龈常常会发生炎症。正常的智齿,对咀嚼是有利的,如果位置不正,又不易矫正,又常诱发齿龈炎,不如及早拔除,对身体健康更不利。
  智齿有什么功能
  智齿与面部痛温触觉有关,与智力和记忆无关。智齿只是一颗普通的牙齿,牙髓中间除了血管、结缔组织之外,也只有来自牙槽神经的分支。包含在牙髓中的牙齿神经是下牙槽神经的神经末梢,下牙槽神经来自下颌神经,是三叉神经的分支。三叉神经虽然是颅神经的一支,但它的主要功能是掌管面部痛温触觉的感觉以及控制咀嚼运动,跟智力和记忆没有关系。
  什么样的智齿应该拔掉?
  虽然智齿贡献的咀嚼能力对于现代人来讲已经不是生存必需的,但如果智齿能正常萌出,并且建立咬合关系,或者至少不会带来疼痛和感染的风险并影响其他的牙齿的话,是可以不用拔除的。在口腔临床操作上,对于智齿拔除的适应症,也有很严格的规定,只有在出现以下这些情况时,才会考虑拔除智齿。
  1、疼痛发炎的智齿。智齿疼通常是因牙冠周围发炎而引发的。炎症进一步发展,会出现下颌角区肿胀,伴有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甚至不能开口,常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当以上症状发生,应速往医院就医,听从牙医的意见进行诊疗,一旦牙冠周围炎症解除后,要安排拔牙,避免后患。此外,现代人的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又快,当劳累着急上火或机体抵抗力下降、局部细菌毒力增强时就会引起智齿冠周炎的急发作。
  2、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齿。智齿虽然并不发炎,却经常嵌塞纤维性食物,轻者引起口臭,重者引起第2磨牙颈部龋坏,甚至造成第2磨牙伤失。阻生的智齿往往不能与对颌牙齿建立正常的咬合关系,长时间可导致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症状。对于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齿,在控制住急性炎症后,应尽早拔除。
  3..龋齿:如果智齿蛀牙,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但邻接面蛀牙需要很好补牙技术,与其补牙,不如拔掉。智齿龋坏较深需要根管治疗的,也建议拔除。
  4.局部不易清洁: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智齿通常位置不正,因此常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容易发生蛀牙现象。
  5.无对咬牙:如果智齿的对面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伸长的现象,进而影响咬合,此时应拔出智齿。
  6.智齿阻生:通常这是最麻烦的一种。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如果经常发生炎症,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必须拔除。
  7.空间不足引起冠周炎症:这是因为牙弓越来越小,智齿萌出时患者会有肿胀、疼痛感。为了避免此种情况再次发生,建议在炎症消退后尽快拔除。
  8.引起其他病变:如果智齿引发牙源性囊肿或肿瘤,就需要拔除。
  9.正畸需要:为了保证正畸治疗的效果,通常要拔出智齿。
  10.因阻生疑为不明原因的神经痛病因者,或可疑为病灶牙时,亦应拔除。
  哪些智齿可保留
  1.位置比较正,预计能正常萌出或已经正常萌出者,不嵌塞食物。
  2.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智齿没有龋坏者。
  3.上下智齿咬合规整。
  拔除智齿后注意事项
  1.拔牙当天不要漱口刷牙。
  2.拔牙后勿用舌尖舔拔牙创口,更不宜反复吸吮。
  3.月经期间不能拔牙,更不能拔智齿,拔牙有可能发生代偿性出血。
  4.复杂的智齿拔除后,通常会有肿胀、庝痛、开口困难、吞咽庝痛等现象,拔的时间越久,出现面颊部肿胀的可能就越大。口服消炎药,一般3—5天肿胀就会消退。
  5.拔牙后有明显出血或发烧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