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8期]美容又健体,芦荟功能多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7月09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不久前,芦荟治牙病一度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然而除此之外,芦荟也是一种护肤圣品,很多的化妆品的品牌中都会添加芦荟。另外,芦荟可外用,可食用,还是一种药用植物,有多种功效。

  

    芦荟的种类
  芦荟的品种繁多,据考证的芦荟品种至少有300种以上,可食用的品种有6种。近代科学验证,具有开发价值的有皂质芦荟、中国芦荟、中国元江芦荟、好望角芦荟、美国库拉索芦荟等几个品种。
  1.皂质芦荟:含有黏叶汁较少,多用于观赏,也可用来美容。芦荟中含有大量芦荟凝胶、维生素、一些无机元素和必须的氨基酸,对人体的身体素质、新陈代谢非常有利。
  2.库拉索芦荟:又称为蕃拉芦荟,其叶汁非常丰富。广泛应用在食品、药品和美容方面。
  3.中国芦荟:具有药用和美容价值,嫩叶可食用。
  4.好望角芦荟:又称开普芦荟,产于南非共和国开普州,叶子坚硬,有刺。有是一种传统的药用植物。
  芦荟的美容价值
  1.预防雀斑和皱纹。芦荟的营养成分很多,其中仅维生素就含有10几种以上,其中维生素C可以预防祛斑,而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对预防皱纹的产生都非常的有帮助。
  2.清洁皮肤,预防脂溢性皮炎,预防化脓性皮肤病;快速消除蚊虫叮咬的红肿。
  3.润泽皮肤,防止老化。芦荟里丰富的维生素C会让皮肤更有光泽,而且维生素C还有抗老化的功效。
  4.补水滋润。芦荟含有大量的水分,用芦荟来给皮肤补水,皮肤会更加的润泽。
  5.减少头皮屑,美化毛发等。因为芦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可以加快身体能量的转化,也是护发的圣品。会让你的秀发更加的健康和漂亮。
  6.除汗味。夏季气温升高,人们都会大量的出汗,难免的汗臭味,那可以请芦荟来帮忙,芦荟本身就属于寒性,因此,涂抹后立即会感觉清凉,可以减少出汗,同时减轻汗臭味。
  7.控油:芦荟能够调理油性皮肤,因为芦荟具有一种平衡肌肤的成分,能够有效的去油。
  芦荟的药用价值
  1、芦荟有增强胃肠功能,增加食欲作用。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可以吃芦荟,以改善胃肠功能,增强体质。芦荟还可以泻下通便。中老年人易患便秘,便秘易加重心脑血管病,造成自身中毒,这时可以吃点芦荟。芦荟素能增加消化液分泌,促进肠蠕动,一般服后8-12小时即可排便。
  2、芦荟含酚类、芦荟素、芦荟酊、有机酸等成分,对某些细菌、真菌、病毒有一定杀灭作用,对某些呼吸道、消化道炎症有一定的的治疗效果,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肠炎痢疾等病要辩证的使用,不可盲目以免造成伤害。
  3、芦荟中含的多糖和多种维生素对人体皮肤有良好的营养、滋润、增白作用;芦荟中含的胶质能使皮肤、肌肉细胞收缩,能保护水分,恢复弹性,消除皱纹。芦荟对面部痤疮、粉刺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不论内服、外用都有效果。
  4、芦荟中的粘多糖类物质,有很好的扶正祛邪作用,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肿瘤、高血脂、糖尿病、乙型肝炎肾炎红斑狼疮等病,适当吃点芦荟大有好处。芦荟还有抗衰老、抗过敏、强心、利尿作用,有利于老年人健康。
  5.消炎抗菌消肿,芦荟性寒,因此,对于消除红肿热痛等症状有非常好的疗效,无论是扭伤了脚踝还是出现腮腺炎等肿大,都可以用芦荟来做冷敷,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芦荟在中医上的运用也非常的广泛。
  6.解毒作用:芦荟的成分能够促进肝脏分解体内毒素的作用,能抑制过度的免疫反应,能清除体内代谢废物。而且芦荟能治疗还有再生新细胞的作用。
  7.预防蚊虫。芦荟可以防蚊,人一旦被蚊虫叮咬以后,就会红肿发痒,这是由于蚊子将它体内的毒素注入到人的血液中引起,而这个时候如果涂抹含有芦荟的制剂,很快就会止痒,而且红肿也会很快消失。
  芦荟对家居环境的作用
  芦荟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且有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芦荟不但再白天能进行光合作用,放出氧气。在夜间还可以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从而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除此以外,芦荟还可以净化一立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同时它还可以吸收其他有害气体,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所以说,家里面栽种几株芦荟,就好像是在家里安装了“生物空气清新器”。
  芦荟还有警报的作用,当室内的有害其他较多,芦荟无法彻底吸收时,会再芦荟的叶子上出现斑点,就好像在向你报警,告诉你室内有害气体较多,有效地避免了有害气体有人体的伤害。
  芦荟的食用方法
  芦荟是热带沙漠植物,具有药用、保健作用,吃芦荟要根据各人体质,芦荟对于实热体质比较适宜对于虚寒体质以及阳虚、气虚的人就不太适宜,对于性功能下降的,怕冷的,精力不足,体力不足的的人群也不适宜。
  食用芦荟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将芦荟做成色拉,或者将芦荟与肉类一起烹饪,另外还可以将芦荟作为原料入汤。这些做法餐厅里使用的比较多,而自己在家食用的话可以直接将芦荟去刺去皮,用清水洗净,再用开水烫热后食用,比较简单。如果兴趣好的话,也可以将芦荟榨汁后添加砂糖、果汁一起饮用,制好的芦荟汁可在冰箱中存放1至2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