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4期]孕妇脚过肿当心孕高症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7月03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日前一则报道称某位孕妇因双脚过于浮肿就医竟检查出孕高症。孕高症会导致双脚浮肿,但双脚浮肿不一定就是孕高症,为保险起见,发现此类问题应及时就医,免得因为血压升高给自己的生产带来危险。

  

    孕高症
  又称妊高症,全称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多数发生在妊娠20周与产后两周,约占所有孕妇的5%。其中一部分还伴有蛋白尿或水肿出现,称之为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病情严重者会产生头痛、视力模糊、上腹痛等症状,若没有适当治疗,可能会引起全身痉挛甚至昏迷。现在由于人们对该病的重视,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早预防、早治疗,母子死亡率比以前大大降低,其发生率约4.2%。
  如果孕妇在怀孕20周后出现高血压,但尿液中没有出现蛋白质,就会被诊断为妊娠高血压,也称妊娠诱发高血压。
  如果孕妇在怀孕中期后出现高血压,并且尿液里有蛋白质,就说明孕妇患有一种比较复杂的病症——先兆子痫。
  如果有些孕妇在怀孕前就患有高血压,或在怀孕20周之前被诊断出高血压,她们就患有妊娠合并高血压病。
  高血压通常指的是血压等于或大于140/90mmHg,只有一项数字高于正常值也包括在内。
  孕高症的三大症状
  1.轻度妊高症:主要表现为血压轻度升高,≥18.7/12千帕(140/90毫米汞柱),可能伴有轻度水肿和微量蛋白尿,病人无明显不适,水肿可以是显性,也可以是隐性。此阶段可持续数日至数周,可逐渐发展或迅速恶化。
  2.中度妊高症:血压进一步升高,但不超过21.3/14.7KPa(160/110mmHg),尿蛋白增加,伴有水肿,可有头晕等轻度自觉症状。
  3.重度妊高症:包括先兆子痫及子痫。血压超过21.3/14.7KPa(160/110 mmHg),尿蛋白++~++++,病人水肿的程度可轻可重,严重者可有腹水,同时病人感到头晕、头痛、视物模糊,右上腹痛、呼吸急促、心慌、胸闷、恶心、呕吐。如果没有及时得到诊治;病人可能出现抽搐,伴发昏迷、神志丧失。抽搐可以反复发作,可能造成口唇舌咬伤,摔伤甚至骨折。这种情况在产前、产时、产后均可以发生。对母儿伤害甚大,重者可危及母儿生命。
  孕高症的危害
  妊娠高血压的影响,取决于出现症状时所处的怀孕阶段,以及血压升高的程度。血压越高,越接近怀孕早期出现,孕妇出现问题的风险也就越大。所幸的是,大多数患有妊娠高血压的准妈妈症状都很轻微,而且直到接近分娩时(37周或以后)才表现出来。如果你属于这种情况,你接受引产或剖腹产的风险会略高于其他人。但除此之外,你和宝宝健康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但是,大约有1/4患有妊娠高血压的女性在孕期或分娩时,或者生下宝宝后不久,会患上先兆子痫。如果孕妇在怀孕30周内出现妊娠高血压,那么进一步发展为先兆子痫的几率是50%。另外,患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妇, 发生其他孕期并发症的风险会更高,这包括宫内发育受限、早产、胎盘早剥、胎死宫内等。
  孕高症的发病因素
  根据调查发现,妊高征发病可能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1.精神过分紧张或受刺激致使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时;
  2.寒冷季节或气温变化过大,特别是气压高时;
  3.年轻初孕妇或高龄初孕妇;
  4.有慢性高血压、肾炎糖尿病等病史的孕妇;
  5.营养不良,如低蛋白血症者;
  6.体型矮胖;
  7.子宫张力过高,如羊水过多、双胎、糖尿病巨大儿及葡萄胎等;
  8.家庭中有高血压史,尤其是孕妇之母有妊高征史者。
  如何预防孕高症
  1、在妊娠早期进行定期检查,主要是测血压、查尿蛋白和测体重。肥胖者妊高症的发病率更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孕后期热能摄入过多,每周体重增长过快都是妊高症的危险因素,因此孕妇摄入热能应以每周增重0.5Kg为宜。
  2、注意休息和营养。你的心情要舒畅,精神要放松,争取每天卧床10小时以上,并以侧卧位为佳,以增进血液循环,改善肾脏供血条件。饮食不要过咸,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应进三高一低饮食,即高蛋白、高钙、高钾及低钠饮食,每日蛋白摄入量为100克,食盐控制量每日应5克以下。有助于预防妊高征。因此,孕妇应多吃鱼、肉、蛋、奶及新鲜蔬菜,补充铁和钙剂,少食过咸食物
  3、及时纠正异常情况。如发现贫血,要及时补充铁质;若发现下肢浮肿,要增加卧床时间,把脚抬高休息;血压偏高时要按时服药。症状严重时要考虑终止妊娠。
  4、注意既往史。曾患有肾炎、高血压等疾病以及上次怀孕有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重点监护。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