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7期]久坐久站族痔疮防治手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4月16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久坐久站使血管充血,以及饮食过于单一,都易诱发痔疮,因此上班族和不爱运动的人都是痔疮的高危人群。痔疮疾病带来的一些不适症状(如便血、疼痛、坐立不安等)会直接影响人的情绪,妨碍工作和生活。时间长了,还容易造成贫血、黏膜糜烂、感染。严重的还会产生溃疡、感染、脓肿、肝肾疾病、肠道疾病、心血管病突发等。

  

    引起痔疮的原因
  1、遗传关系:静脉壁先天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因而逐渐扩张。
  2、局部刺激和饮食不节:肛门部受冷、受热、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静脉壁抵抗力下降。
  3、职业关系: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并造成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碍,引起痔静脉内压力升高,静脉壁抵抗力降低。
  4、肛门部感染:痔静脉丛先因急慢性感染发炎,静脉壁弹性组织逐渐纤维化而变弱,抵抗力不足,而致扩大曲张,加上其它原因,使静脉曲张逐渐加重,生成痔块。
  5、解剖学原因:人在站立或坐位时,肛门直肠位于下部,由于重力和脏器的压迫,静脉向上回流颇受障碍。直肠静脉及其分枝缺乏静脉瓣,血液不易回流,容易瘀积。其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高度穿过肌层,容易受粪块压迫,影响血液回流。静脉又经过粘膜下层的疏松组织,周围缺乏支架固定,容易扩张屈曲。
  6、肛门静脉压力增高:因肝硬变,肝充血和心脏功能代偿不全等,均可使肛门静脉充血,压力增高,影响直肠静脉血液回流。
  痔疮的危害
  痔疮最主要的症状是便血和脱出,大便时反复多次的出血,会使体内丢失大量的铁,引起缺铁性贫血。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一些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易激动、兴奋、烦躁等。以上这些症状均可通过纠正贫血、治疗痔疮后消失。因此若发现患有痔疮,应尽早治疗,以免出现上述症状,使治疗复杂化。
  痔疮的另一个主要症状是内痔脱出。脱出于肛门外的内痔,受到括约肌的夹持,静脉回流受阻,而动脉血仍不断输入使痔核体积增大,直至动脉血管被压闭,血栓形成,出现痔核变硬、疼痛,难以送回肛门内。长时间的脱出,还会出现坏死和感染等病理改变。
  痔疮的预防
  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患者经手术治疗或其它疗法治疗后,复发率亦较高,给人带来很大痛苦。因此,积极预防痔疮的发生尤为重要。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锻炼: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气功、踢毽子等,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或是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
  2.预防便秘:正常人每日大便1次,大便时间有早、中、晚饭后的不同习惯。为防止大便秘结,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合理调配饮食。多食蔬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②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能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这对于预防痔疮的发生,有着极重要的作用。
  3.保持肛门周围清洁: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疾病和感染。应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每日温水熏洗,勤换内裤,可起到预防痔疮的作用。
  4.勿蹲马桶太久:每次坐在马桶上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尤其不要一边厕所一边看书,这是极不卫生的习惯。
  5.勿长时间端坐不动:不要连续几个小时坐在椅子上不动,即使必须如此,也应每小时至少起身活动5分钟。
  6.勿提重物:提重物或费力的运动,就好像排便时用力过猛一样,应避免过度地出力。
  7.勿抓挠患部:痔疮患部可能会发痒,但勿用抓痒来缓解不适,那样会损害直肠脆弱的静脉管壁,使情况更糟糕。
  8.坐温水浴:将臀部泡在温水中,也许是一种治疗的最佳方式。温水促进患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收缩此处肿大的静脉,并且能止痛。
  9.使用药物:市面上有各种专治痔疮的乳霜和塞剂,可以缓解部分不适。不要使用布洛芬和阿司匹林来止痛,它们会加重出血。
  10.控制体重:体重过重的人较易出现痔疮,因为他们的下肢承受较大的压力。也因此,他们也较容易发生静脉曲张。
  痔疮手术后的自我调养
  无论是门诊手术,还是住院治疗,痔疮患者术后都应注意自我调养,以配合治疗,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保持大便通畅:痔疮术后一般要在24小时以后方可第一次排便。在禁止排便的这段时间里,应多饮水和食用有润肠作用的饮料如蜂蜜、果汁和青菜汁等,这样可以促进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结。
  2.便后坐浴:坐浴是清洁肛门,促进创面愈合和消炎的简便有效的方法。每次便后都必须坐浴,坐浴时先用热气熏,待水温适中时,再将肛门会阴部放入盆内洗涤坐浴,每次20分钟左右。坐浴可用温热盐水、中药祛毒汤或1:5000高锰酸钾液等。
  3.换药:痔注射术后可将消炎痛栓、洗必泰痔疮栓、红霉素栓、马应龙痔疮栓等药填塞于肛门内即可。开放创面除使用上述栓剂外,亦需将凡士林油纱条、中药生肌玉红膏纱条或红粉纱条等填塞肛内并用其保护创面,以利于创面引流。
  4.术后活动:一般讲手术创面较大,而伤口尚未完全愈合期间,应尽量少走路,这样可避免伤口边缘因用力摩擦而形成水肿,延长创面愈合时间。创面愈合后3个月左右不要长时间骑自行车,以防愈合的创面因摩擦过多而引起出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