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5期]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可能癌变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4月02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口腔溃疡常常被人忽视,许多患者以为口腔溃疡是吃辛辣食物引起,导致口腔上火,吃点清热解毒的药便可。有关专家发出警告:口腔溃疡是许多疾病的早期表现,如果长期不愈,就会导致癌变。一般来说,口腔溃疡会在7至10天内自行痊愈,但许多病人的病情却是反复发作,时好时坏,影响生活和工作。很多人对口腔溃疡不以为然,等情况非常严重时再就医却发现已经罹患口腔癌,甚至已是晚期。所以,当出现口腔溃疡且长期不愈病情反复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预防和及时发现口腔癌。

  

    口腔癌是什么
  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肿瘤,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粘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国内有关资料统计,口腔癌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9%~3.5%;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4.7%~20.3%,仅次于鼻咽癌,居头颈部恶性肿瘤的第2位,口腔癌发生率很低,一般在60岁以上多发,医生提醒,对口腔溃疡一个月以上不愈和反复发作的,应该引起警惕,当心癌变。
  口腔溃疡的三种类型
  1、轻型。约占患者的80%,多数患者初发病时均为此型。溃疡好发于唇、舌、颊、软腭等无角化或角化较差的黏膜,附着龈及硬腭等角化豁膜很少发病。RAU初起为局灶性黏膜充血水肿,呈粟粒状红点,灼痛明显,继而形成浅表溃疡,圆形或椭圆形,溃疡一般为3-5个,散在分布。溃疡复发的间隙期从半月至数月不等,有的患者会出现此起彼伏、迁延不愈的情况。有些患者有较规则的发病周期如月经前后,或常在劳累之后发病。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与体征。
  2、重型。亦称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炎或腺周口疮。溃疡大而深,愈合后可形成瘢痕或组织缺损,故也称复发性瘫痕性口疮。该型约占8%左右。好发于青春期。溃疡大而深,似“弹坑”状,可深达黏膜下层腺体及腺周组织,直径可大于1cm,溃疡周围组织红肿微隆起,基底微硬,表面有灰黄色假膜或灰白色坏死组织。溃疡持续时间较长,可达1-2个月或更长。通常是1-2个溃疡,但在愈合过程中又可出现1个或数个小溃疡。疼痛剧烈,愈后可留瘫痕。初始好发于口角,其后有向口腔后部移行趋势。发生于口腔后部如舌愕弓、软硬腭交界处时可造成组织缺损,影响言语及吞咽。可伴全身不适、局部淋巴结肿痛。溃疡可在先前愈合处再次复发。
  3、疱疹样溃疡。亦称口炎型口疮,约占患者的10%左右。好发于成年女性,好发部位及病程与轻型相似,但溃疡直径较小,约2mm ,溃疡数目多,可达十几个或几十个,散在分布,似“满天星”。邻近溃疡可融合成片,黏膜充血发红,疼痛最重,唾液分泌增加。可伴有头痛、低热及全身不适、局部淋巴结肿痛等症状。
  口腔癌的症状
  1. 疼痛:早期口腔鳞癌一般无痛或仅有感觉异常或轻微触痛,伴发肿块溃疡时始发生较明显的疼痛,但疼痛程度不如炎症剧烈。因此当病人主诉疼痛,特别是牙龈痛或舌痛时应仔细检查疼痛处有无硬结、肿块与溃疡。若疼痛或舌痛时应仔细检查疼痛处有无硬结、肿块与溃疡。苦疼痛局部有上述体征,应高度怀疑该处有癌症。
  口腔癌中舌癌与牙龈癌早期主诉疼痛者较多。若疼痛部位与口腔肿块溃疡的部位不符,则需要考虑肿瘤有向其他部位扩散的可能。牙痛可因牙龈癌引起,亦可因颊粘膜癌、硬腭癌、口底癌或舌癌扩散侵犯牙龈或舌神经所致。耳痛、咽痛可以是口咽癌的症状,亦可以是舌体癌侵犯舌根或颊、硬腭、牙龈,或侧口底癌向后侵犯咽侧壁而引起。
  2. 斑块:口腔鳞癌位于浅表时可呈浅表浸润的斑块,此时不作活组织检查难与白斑或增生性红斑相鉴别。
  3. 溃疡:口腔鳞癌常发生溃疡,典型的表现为质硬、边缘隆起不规则 、基底呈凹凸不平的浸润肿块,溃疡面波及整个肿瘤区。
  4. 肿块:口腔鳞癌起源于口腔粘膜上皮,其肿块是由鳞形上皮增殖而成。无论向口腔内溃破形成溃疡或向深部浸润,其形成的肿块均较浅表,其粘膜上总可见到癌组织病变。另外,口腔癌多先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灶很小,甚至症状还很不明显,颈部淋巴结已有转移、变大,故如突然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也应仔细检查口腔部位 。
  如何辨别口腔溃疡是否恶性
  1.触摸附近的淋巴结。患者闭口,四指并拢,右侧面用左手,左侧面用右手,轻轻地触摸附近淋巴结;具体触摸顺序为:摸耳廓前后方,然后到下颌角,最后沿着颈侧一直摸到锁骨上,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正常情况下,这些部位的淋巴结是摸不到的,炎症或肿瘤时,可以摸到如黄豆大乃至蚕豆大的肿大的淋巴结。如果摸到淋巴结,也不必太紧张,应仔细多摸几次。良性溃疡引起的多数为炎症性淋巴结肿大,其表面光滑,且随着特手指的活动而活动,且伴有不同程度隐痛;如摸到的肿大淋巴结,表面高低不平、疙疙瘩瘩,且“钉”在一个地方不能活动,往往提示恶性。
  2.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良性口腔溃疡一般1—2周即可愈合。若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仍未痊愈,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都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3.形态和数量。形态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晰,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且疼痛明显,多为良性。恶性的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摸起来感觉有些硬,不同于其他部位,而且溃疡不疼或不太疼。
  3.溃疡发生的原因。要考虑以前有无口腔创伤史,如被食物烫伤、鱼刺扎伤、进食时咬伤等;有无患过各种口腔粘膜病;有无出现口腔局部压迫、肿胀、功能受限以及各种肿块;以大致分辨出溃疡的类别。
  口腔溃疡的预防措施
  既然口腔溃疡复发有迹可循,那么,有针对性地调理生活,就能有效预防其复发,降低发作频率。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中医认为,如果长时间处于烦躁、忧郁、压抑等不良情绪的困扰中,很容易产生“郁火”,这也是导致口腔溃疡的常见原因。
  2、少吃辛辣食物。尽量少吃辣椒、醋、姜、葱、八角、咖喱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柑橘等热性水果,少吃炸排骨、炸鸡腿等油炸品,以及其他太过粗糙坚硬的食物,还要戒掉烟酒。注意营养均衡,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以便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3、注意口腔卫生。很多人因为疼痛不敢刷牙,这样是不对的。起溃疡期间仍要保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可用加盐凉白开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而加重继发感染。
  4、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长期睡眠不足、劳累过度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这些不当行为会耗伤人体阴血。阴虚则火旺,常会从口腔黏膜上“出火”,引起口腔溃疡。
  5、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尤其是牙齿不规整或有假牙的人,由于摩擦口腔黏膜,很容易频繁出现溃疡。因此需要纠正咬唇、咬颊、咬舌等不良习惯,拔除残牙或改装不合适的假牙。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