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3期]关于血癌,你知道多少?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2月24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2月17日,台湾著名摇滚歌手、演员、主持人高凌风因罹患血癌去世。曾几何时,血癌似乎只出现在那些凄美的爱情影视剧里,然而随着时间的流转,社会的巨变,血癌的魔爪频频伸向了更多的普通人,血癌也变成了一个我们并不陌生的名词,成为了一个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夺命杀手。

  

    血癌是什么
  血癌,俗称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恶性疾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其克隆中的白血病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可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使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润症状。
  根据白血病细胞的成熟程度和自然病程,将白血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白血病的细胞分化停滞在较早阶段,多为原始细胞及早期幼稚细胞,病情发展迅速,自然病程仅几个月。急性白血病的发病者以儿童和青少年居多。慢性白血病的细胞分化停滞在较晚的阶段,多为较成熟幼稚细胞和成熟细胞,病情发展缓慢,自然病程为数年。慢性白血病的发病者以中老年人居多。
  血癌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病症。我国白血病发病率为2.76/10万人口,在恶性肿瘤所致的死亡率中,白血病居第六位(男)和第八位(女),儿童及35岁以下成人中,则居第一位。
  血癌的诱因
  血癌是一种多因性疾病,它的诱因并不是单一的,可确定的主要致病因素有四类:
  1.遗传因素:家族调查发现:白血病在某些家族中有聚集性,同一家族的白血病往往类型相同,同卵双胎中,一个患白血病则另一个患相同类型白血病的几率相当高。白血病患者中家族史者为对照的16倍。各种白血病均有一定比例染色体异常;而染色体疾病常伴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生率。
  2.电离辐射:电离辐射致的白血病的作用已在鼠类动物实验中获得证实,而且发现照射对鼠体的致癌性影响,与照射剂量和频度成正比,至于电离辐射对人类的致白血病作用,通过对照射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也得到肯定。
  3.病毒因素:主要是病毒和免疫功能异常,病毒感染机体后,作为内源性病毒整合并潜伏在宿主细胞内,一旦在某些现代化因素作用下,即被激活表达而诱发白血病;或作为外源性病毒由外界以横向方式传播感染,直接致病。部分免疫功能异常者,如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白血病危险度会增加。
  4.化学品接触:化学品可激发白血病其中比较公认的是苯——一种工业上常用的溶剂,在苯工业人群中接触较大剂量的工人中有少数工人发生白血病。有些化学品或药物可损伤造血细胞,也可引起白血病,如氯霉素、保泰松抗肿瘤药等。
  血癌的初期症状
  1.起病突然,白血病起病多急骤,病程短暂,尤以儿童和青年为多。
  2.发热,急性白血病的首发症状多为发热,体温在37.5~40℃或更高.时有冷感,但不寒战。
  3.出血,是白血病的常见症状.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尤以鼻腔,口腔,牙龈,皮下,眼底常见,也有颅内,内耳及内脏出血。
  4.贫血,早期即可发生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心悸等。
  5.肝脾肿大,有50%的白血病病人会出现肝脾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肝脾肿大最为显著。
  6.淋巴结,全身广泛的淋巴结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为多见,但急性不如慢性显著,肿大的淋巴结一般质地软或中等硬度,表面光滑无压痛,无粘连。
  7.皮肤及粘膜病变,伴随白血病的皮肤损害表现为结节,肿块,斑丘疹等。粘膜损伤表现为鼻粘膜,呼吸道粘膜和口腔粘膜等处发生肿胀和溃疡等。
  8.神经系统炎症,蛛网膜,脑膜等处可以发生白细胞浸润,表现颇似脑瘤,脑膜炎等,患者会出现颅内压增高,脑膜刺激,肢体瘫痪等症状。
  9.骨骼及关节病变,病变浸润骨骼及关节后,常发生骨骼及关节疼痛,表现为胸骨,肱骨以及肩,肘,髋,膝关节等处出现隐痛,酸痛,偶有剧痛.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出现骨及关节压痛。
  血癌的预防措施
  1.减少与苯以及含苯化学品的接触。
  2.不可滥用药物,一些抗癌、治肿瘤的药物要小心谨慎使用,不长期使用。
  3.多吃一些新鲜的卫生检验合格蔬菜和水果,儿童一定要多喝水,尽量少吃垃圾食品。
  4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尽量避免接受射线的辐射,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
  5.保持良好的心态。
  6.白血病高危人群应做好定期普查工作,特别注意白血病警号及早期症状。
  7.装修住宅最好选用符合环保要求对人体无害的材料,做好入住前的通风和空气质量检测工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