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2期]慈铭体检遭质疑,体检需科学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05月25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余
近日,北京的消费者谢女士(化名)在慈铭体检大北窑店的一次体检,让她心生不满。谢女士向中国经济网反映,这次体检中,服务人员态度差、体检预约安排不合理、现场人满为患,都给她留下了不够人性化的印象,以至于让她感叹“这根本不像体检,人格也受到了极大侮辱”。近年来,人们对身体健康问题越来越关注,单位组织职工体检、儿女出钱让父母体检、入职体检、入学体检……这使得国内体检产业迅猛成长,专家预计,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与人们对健康重视的提高,体检市场的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体检产业的光明前景吸引着民间资本涌入,目前除了各大医

  慈铭体检服务遭质疑 重大服务纠纷达13起

  近日,北京的消费者谢女士(化名)在慈铭体检大北窑店的一次体检,让她心生不满。谢女士向中国经济网反映,这次体检中,服务人员态度差、体检预约安排不合理、现场人满为患,都给她留下了不够人化的印象,以至于让她感叹“这根本不像体检,人格也受到了极大侮辱”。 谢女士说,她于5月20日早上8点30分左右去慈铭体检大北窑店体检,直到11点40分才检查完毕。体检现场人满为患,随处可见一个个体检项目旁边排起的长龙。

  其实,早在去年,《新快报》就曾报道,2007年以来慈铭体检已发生13次漏检误检事件,而且其号称“亚洲规模最大、体检量世界第一”或只是噱头。

  健康体检机构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慈铭体检”) 总部位于北京,根据慈铭体检对于自身的定位,其系按照“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暨“预防为主”的医学思想创建的,即“治未病”是该公司的主要卖点。但自2007年以来,慈铭体检共发生4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3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3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1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1起体检过程中存在过错、1起体检过程中存在漏诊。

  对于上述13起重大服务纠纷,慈铭体检并无详细陈述。但翻阅当年报道可了解到,2007年6月,一位林姓先生在上海卓越慈铭门诊部做的肾脏B超显示“未见异常”,但3个月后,他感到不适前往医院检查,竟发现左肾长了一个7.4cm×6.4cm的肿瘤。根据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由基因突变细胞慢慢发展为体积较大的肿瘤,需经过相对较长时间,而林先生从体检到发现肿瘤不足3个月,从发现时的大小来看,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迅速增长到如此之大,这说明“被鉴定人在医院门诊部体检时,肿瘤已客观存在,并且已达到目前B超分辨率可以探及的大小”。由于慈铭门诊部没有按照常规对B超进行例行拍照存档,因此难以排除慈铭门诊部对林先生体检的过程中存在漏检。

  报道中还指出,在林先生体检时,包括为他进行B超检查的医生在内,共有7名医生尚未将执业地点变更至慈铭门诊部处。这一做法并不符合相关规定,换句话说,这名医生当时并没有给林先生进行体检的资格。最终徐汇法院判决慈铭门诊部赔偿医疗费等各类费用6.91万元。

  业内人士称,对于慈铭体检这类关乎人体健康的企业,一旦诚信出现危机,随之而来的品牌打击将危害整个企业收入,前车之鉴已有蒙牛“毒牛奶”事件、双汇的“瘦肉精”事件以及爱尔眼科的“封刀门”事件,都对相关企业盈利以及名誉带来了重大打击。

  民间资本进入体检行业搅混“池水”

  抽血、量血压、做B超、心电图……体检,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健康消费。近年国内体检产业迅猛成长,体检行业销售额年增长率已经多年维持在20%以上。全国体检市场规模去年更是达到500亿元至600亿元人民币。专家预计,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与人们对健康重视的提高,体检市场的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体检产业的光明前景吸引着民间资本涌入。在民营体检企业中,处于第一梯队的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和慈铭等都在快速扩张着,高盛、凯雷、鼎晖和平安等国内外风投机构也纷纷掘金体检行业。以上海为例,除了各大医院的体检中心,商业体检已占到体检市场的2至3成份额。民间资本正搅动着体检行业的“池水”。

  对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健康等领域,政府一直非常鼓励。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民间资本进入医疗产业领域还或多或少存在障碍。不过,作为医疗产业的入口——体检行业的民间资本倒是格外活跃,目前国内体检市场中,民营企业已经占据2至3成市场份额,尽管相比公立医院等占据的份额还有很大差距,但民营体检机构都在加速进行跑马圈地,近年增长速度极快。业内人士认为:体检市场巨大,民间资本的进入,将搅动体检市场“池水”,推动这一行业的发展与竞争。

  恶性竞争、过度体检、部分体检机构管理不规范

  尽管发展迅猛,但目前不少消费者对体检行业、尤其是民营体检机构的专业性、准确性、规范性等提出了质疑。

  据北京一事业单位徐女士反映,他们单位这两年在一家民营体检机构为职工体检,环境和设施确实比以前好了,但从整个体检的过程来看,感觉钱都花在面子上了,医护人员的水平太差,有的连专业术语都说不清。最让人诧异的是出体检报告时,全部门40多人的血常规检测结果相差不多,都在正常值内。连一个长期胆固醇超标的职工也正常了,让人怀疑体检机构到底有没有检测血样?是不是参照正常值随便填的数据?

  一些民营体检机构的价格,也让消费者犹如雾里看花,难辨虚实。很多人是在网上给父母选体检卡,他们发现一些机构的项目动辄上千元,然后再打个很低的折扣。仔细比较一下,发现检查项目差不多的情况下,不同机构的价格却能差很多,再加上那些医学名词,让普通消费者真的看不懂。

  针对这些问题,有专家指出,健康体检市场由于专业化程度较高、信息高度不对称,更需规范化管理。在他看来,体检市场当前主要存在过度体检和恶性竞争等问题。有些体检机构为了争夺高端体检市场,推出包含了派特CT、核磁共振等放射性检查的项目,这样做既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对顾客的身体也是伤害。

  管理不规范是当前部分民营体检机构存在的又一突出问题。根据北京市卫生监督所2011年的专项检查结果,个别民营机构存在着超范围执业、人员资质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比如说超范围执业,批准的是一般门诊,实际运行时却加上了儿童体检等项目;体检医生本是内科大夫,却‘客串’眼科体检;还有的体检机构使用不合格或过期的检测试剂;本该每年由质量监督局强检的血压表、生化仪等仪器、设备却从不按时检测、调校等。

  关于体检

  体检是体格检查的简称,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的身体检查。体格检查是医疗的诊断环节,是针对症状或疾病及其相关因素的诊察手段。

  如果以症状为中心和主诉、以疾病诊治为目的的体检,称之为“医疗性体检”。办理入职体检、入学、入伍、驾照、出国、结婚、保险等手续时的体检,是以某项特定工作或行为的体检,称之为“通过性体检”。为了了解受检者的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针对未病、初病或将病的健康或亚健康人群的体检,称为健康体检。

  健康体检的程序一般是在空腹的前提下完成抽血化验(包括血常规、血生化、血免疫、肿瘤标志物、激素、微量元素等项目)和腹部超声检查。还有不需空腹的内、外、眼科、耳鼻喉科、口腔妇科中医等临床科检查,心电图、胸部透视、骨密度、经颅多普勒等辅检科检查,当然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再选做其它项目。

  健康体检与疾病检查的区别

  健康体检是在身体健康时主动到医院或专门的体检中心对整个身体进行检查,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检查发现是否有潜在的疾病,以便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许多自以为健康的中年人健康情况很不乐观,50%以上的中年人不同程度地患有各种疾病、血糖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压高的人占绝大多数。

  有不少人对体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自己身体好好的没有必要做检查,这是一个误区,健康体检和疾病检查不是一回事。健康体检只能说是一个初检,一些大的疾病是可以发现的。比如说,尿常规能够发现肾脏方面的严重疾病,而高血压乙肝以及明显的肺部疾病可以通过测量血压、验血和胸透发现。但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病,常规的健康体检是无能为力的。比如癌症晚期普遍症状之一是贫血,常规体检中通过检查血色素是能够查出贫血的,而有一些癌症并没有贫血的症状,所以常规检查是查不出来的。所以,千万不要只注意体检结果是不是正常,而忽视了医生体检报告中签署的意见。体检报告的结论是体检医生通过各科体检结果的综合分析而得出来的,如果建议你对某个单项进行复查,你就要马上复查确诊,这就是针对某一疾病的检查了。

  下列症状提醒您要体检

  一:腰疼 这可能是膀胱炎或者附件炎。应该到医院验血、验尿,需要的话可做膀胱镜检查。这时要多喝水,忌辛辣、含香料的食物。要消炎和理疗,用南瓜油或檀香油泡澡效果会很好。

  二:经常头晕 应检查血压。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低血压,女性通常在35-40岁时出现。要调整饮食,选择一些有益的体育运动,比如游泳。

  三:早上起来眼睛微肿 这很可能是长期疲劳的结果。如果水肿经常出现,那就要检查一下肾。

  四:易怒 因为一点儿琐事就哭泣,如果这与你的性格不符,就需要检查甲状腺,中枢神经系统对甲状腺激素失调最敏感。初期症状为容易激动、脾气暴躁、爱哭、失眠、胃口虽好但却日渐消瘦,女性有可能表现出月经紊乱。

  五:晚上腿肿 这是慢性静脉衰竭的症状。需要多吃生的蔬菜,它们含有可以加固静脉壁的纤维。

  六:手脚经常抽筋 可能是缺钙和维生素D,要多吃奶制品、肝脏、海鲜。

  七:大量脱发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分散性脱发(头发从头部各处脱落)。头发大量脱落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心理压力、未治愈的感染或不正确的饮食,也可能是某些疾病或先天性疾病所致。

  八:比往常多汗 这可能是血管植物神经错位。如果普通的镇静剂不起作用的话,就要去看医生了。

  九:体重变化、经常口渴 这些症状有点像糖尿病,有必要去做血糖检查。如果检查结果还算正常,就不要再吃甜食和油腻的食物。

  健康体检禁忌

  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健康体检,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早期疾病,以便及时干预、终止疾病的发生发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有不少受检者由于对体检的一些关键环节重视不够,或认识偏差,出现种种疏漏,使体检的目的难以达到。

  一忌采血时间太晚 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30~8:30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9:00。太晚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虽仍为空腹)。所以受检者应该尽早采血,不要轻易误时。

  二忌体检前贸然停药 采血要求空腹,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如高血压病患者每日清晨服降压药,是保持血压稳定所必须的,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发生危险。按常规服药后再测血压,体检医生也可对目前的降压方案进行评价。服少量降压药对化验的影响是轻微的,可以忽略不计。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在服完降压药后再来体检。对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也应在采血后及时服药,不可因体检而干扰常规治疗。

  三忌随意舍弃检查项目 体检表内设定的检查项目,既有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项目,也包括一些针对恶性疾病和常见疾病的特殊检查项目。有些检查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有特殊意义。如肛门指诊检查,对四十岁以上受检者直肠肿物的发现尤为重要。有的受检者因怕麻烦或害羞,自动放弃该项检查,若受检者真有病变,自然也就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其后果不言而喻。

  四忌忽略重要病史陈述 病史,尤其是重要疾病病史,是体检医生判定受检者健康现状的重要参考依据,据此制定干预措施,对疾病的转归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有的受检者抱定一种“考核”一下体检医生水平的心理,认为疾病只能靠查出来,不能靠说出来。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例如,在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治疗指导前,必须搞清楚其高血压病的发病时间、治疗过程、用药情况等关键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的治疗意见,包括加减用药剂量、调整用药品种等,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如受检者记不住所服药物的名称,可以把药盒带来辨认。病史陈述要力争做到客观、准确,重要疾病不可遗漏。

  五忌轻视体检结论 体检结论,是对受检者健康状况的概括和总结,是医生根据各科体检结果,经过综合分析对受检者开的健康处方,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和治疗疾病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些受检者对体检过程较为重视,却忽视了体检结论,没有仔细阅读和认真实施,使健康体检失去了意义。

  亚健康人群应考虑的八项体检

  1、骨密度检查 骨质疏松在初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有时会出现全身骨痛、无力,特别是腰部、骨盆、背部的持续性疼痛,许多人误以为是腰椎的问题。骨质一般从30多岁就开始流失,机体对骨质中的主要成分钙质的吸收能力逐渐减弱,等发生骨折的时候就已经流失了1/3以上的骨质。建议40岁以后,腰部、骨盆、背部如持续性疼痛,就需要检查骨密度,提早防治骨质疏松。

  2、妇科内诊加宫颈刮片 包括外阴、阴道、宫颈细胞学检查、子宫、双附件触诊等。对早期宫颈癌的发现很有帮助。建议原则上已婚女性至少每两年检查一次,未婚女性也要做体检。

  3、餐后血糖 在一般的体检项目中,多要求空腹测血糖,一些人以为空腹血糖正常就万事大吉了。然而,虽然空腹血糖正常,如果餐后2小时血糖值高于正常值,即使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也属于葡萄糖耐量低减,大血管病变此时警钟已响起。由于许多糖尿病前期无明显症状,等到发现自己有糖尿病明显症状时,实际上已经患糖尿病好几年了。建议40岁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有高血压的人,除了查空腹血糖外,还应作餐后血糖的测试,做好预防措施。

  4、心脏检查 目前采用的常规体检,对心脏一般靠心电图来检测。现在不少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所以心脏的负担比较大,体检中往往会发现有心律失常、心肌劳累等问题。但是对于隐形冠心病、早期心肌梗塞等早期心血管的毛病很难被发现,必须再借助其他的检查。建议有心律失常、心肌劳累等症状的人,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5、脑部CT  日常生活中,早期脑梗的患者只是觉得胸闷、头晕、睡眠不好等,人们多以为是亚健康的表现。CT可以检查肿瘤、梗塞问题,但常规体检中一般不会查脑子,而且由于费用比较高,许多人一般不会做脑部CT。建议经常头晕、头痛、胸闷的人,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可以做一做脑部CT检查,帮助排查早期疾病。

  6、防癌检查 人的年龄越大,接触致癌物的几率越多,发生癌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有资料表明,35~50岁年龄组的癌症病死率,已居该年龄组各种疾病死亡的第1位。建议50岁以上的人,条件允许,每年最好做一次有关癌症的检查。

  7、眼底检查 不少疾病可通过眼底检查而得以及时发现,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可知全身动脉硬化至脑动脉硬化的程度。建议45岁以上每年检查眼底1次。对近期发生视物模糊并伴有头痛者,更需检查眼底。

  8、口腔检查 牙不痛绝不意味着牙一定就没问题。例如,刷牙时流血、口臭牙齿松动、吃热的食物会敏感和酸痛等,都说明有牙齿存在问题。建议有以上症状时找口腔医生检查和治疗,最好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每半年一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