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疗法帮助治疗肥胖症有些疗效!

中健网 >> 疾病库 >> 整形美容 >> 医学美容 2011年03月30日 中健网·整形美容 佚名
大家都知道肥胖不仅造成外形难看,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有危害,很多肥胖青少年与中老年人多多少少都会对自己的肥胖有反感,从而使精神不振等等。因此想要健康减肥,需要从心理开始治疗。下面就一起来学学心理治疗减肥法。

大家都知道肥胖不仅造成外形难看,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有危害,很多肥胖青少年与中老年人多多少少都会对自己的肥胖有反感,从而使精神不振等等。因此想要健康减肥,需要从心理开始治疗。下面就一起来学学心理治疗减肥法。

  1、医生的话:肥胖青少年在疲劳孤独、空闲、焦虑、抑郁生活乏味时,主要以食物作为消遣对象,这与正常体重的青少年在情绪低落时采取娱乐的心理防御方式有很大区别。

  另有一种夜间多食症,约占肥胖症的10%,多见于女青年。患者表现为白天情绪波动大,有烦恼抑郁情绪,夜间多食,常伴有失眠、口渴、饥饿感。 >>瘦腿美腿方法 夏季自信秀美腿

  有些中老年平时格孤僻,懒动,反应迟钝,身体日趋肥胖。有些害怕运动或劳动后得病,身体日渐发胖。还有些精神忧郁的老人,退休以后深居简出,喜欢静养,而睡眠、饮食量又保持和工作时一样。这些现象都是不正常的,且都与心理因素有关。中老年人肥胖不但要防止躯体疾病,而且还要注意心理因素的变化。

  2、方法简介

  不良饮食及其不良饮食习惯是肥胖症的主要原因。所以,节食心理疗法十分重要。根据条件反射的原理,将几种节食心理疗法介绍如下:

  厌恶法:运用外界的因素使肥胖者产生厌恶心理,以抵制强烈的食欲诱惑。比如在进食的场合,写上一些预防肥胖的某些警句。当肥胖者面对美味佳肴正欲饱餐一顿时,这些警句能起到告诫的作用,使其不至于纵饮纵食。

  想象法:肥胖者在食欲强烈的时候,只要想一想自己如果因为过食而使体型臃肿,易患心脏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那就会使得体内消化液分泌减少,从而不过量饮食,达到节制饮食减轻肥胖的目的。

  转移法:当肥胖者无法摆脱强烈的食欲诱惑时,运用心理转移法,即把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东西或活动上去,这往往有可能使人拒食。比如,在产生食欲之际外出游玩、打球飞看电影,或咀嚼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如橄榄、胡萝卜、口香糖之类。显然,转移法的效果取决于转移对象本身的吸引力大小。因此要根据自己的爱好适当加以选择。吸引力越大,兴趣转移越快,节制饮食的效果也就会越好。

  自控法:即监督、观察、认识自己的饮食行动,以便自我控制。根据肥胖者的膳食特点,可依据下列原则来改变饮食方式:一是只在一定的地点、时间就餐,二是不边看电视边吃食物,三是进餐时慢慢品尝味道。

  小编寄语:合理的减肥是根据自己的体质、年龄、骨架大小、健康状态等条件,找寻适合自己的瘦身方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