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警惕缺铁性贫血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缺铁性贫血 2009年10月26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花季少女警惕缺铁贫血

据统计,国内约有10%的青春期少女患 有缺铁性贫血(IDA)。

日本也曾报道过,少女缺铁性贫血发病率为16%。因此,青春期少女的贫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现在生活质量和卫生条件提高了,孩子吃得好又卫生,怎么还会患上缺铁性贫血呢?很多父母不解。这主要还是因为不少女孩有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甚至为追求苗条身材,盲目节食减肥,这些都会造成铁摄入不足。

青春少女为什么贫血?

缺铁性贫血主要有三个原因:铁摄入不足、铁丢失过多、铁吸收障碍。青春期少女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身体需要全面而且均衡的营养,此时对铁的需求量也更大。而不少女孩有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甚至为追求苗条身材,盲目节食减肥,这些都会造成铁摄入不足。月经过多是青春期少女铁丢失的关键因素,月经过多的主要原因是月经不调和子宫功能性出血。另外,长期剧烈运动也会造成铁丢失。长期饮浓茶、饭后喝茶、有咀嚼茶叶习惯可致缺铁性贫血,茶叶是目前已知抑制铁剂吸收的最强因素之一。咖啡、蛋清、和牛乳也抑制铁吸收。胃肠功能紊乱会造成铁吸收障碍,从而引起贫血。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