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饮食预防缺铁性贫血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贫血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缺铁贫血发生原因如果不是特殊病症引起的 ,便可能是极度营养不均衡所致 ,预防之道应增加铁质较丰富的食物摄取量。

  含铁量较多食物包括红肉、肝脏、蛋黄、乳酪及深绿色蔬菜 ,平时若能均衡摄取 ,就可减少缺铁性贫血发生的几率。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专家霍镜生副研究员说 ,食物中的铁主要是以三价铁的方式存在 ,进入体内后 ,胃酸及维他命C可将三价铁还原成较易吸收的二价铁 ,并在十二指肠及空肠上端被吸收 ,不过茶叶中的单宁酸盐会妨碍铁的吸收 ,所以饮茶必须适量。他说 ,含铁丰富的食物有肝脏、红色肉类、葡萄干、苹果、葡萄、干果类、蔬菜类、蛋、乳酪、桃、杏及猪脑等。每天铁质只要吸收 0.5~ 1mg ,就可满足健康男人及停经妇女的需要 ,但行经期妇女、孕妇青少年及婴儿的需要量多 ,可适度增加摄取量或种类 ,以补充所需铁质。

  此外 ,维他命C可避免铁被氧化及可促进铁的吸收 ,含维他命C的食物及水果如菠菜、蕃茄、菠萝、草莓、柑橘等 ,在平时饮食上也必须多吃 ;而高蛋白质、富含叶酸的肝、大豆、蛋黄、小麦及干酪等 ,多摄取也有助于预防缺铁性贫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