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栓严重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血栓 2008年07月15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脑血栓是一种严重的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病残率高、死亡率高、并发症多”的慢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即便是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栓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40%重残,30%面临复发危险。而且脑血栓复发一次病情加重一次,致残普遍甚至导致死亡。近几年来脑血栓的患者明显增多,且向年轻化发展。有的病人仅仅27岁,但大多数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脑血栓的主要病理变化是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血管内形成血栓,阻塞了血流,造成脑组织的缺血、缺氧和坏死,使病人出现偏瘫、失语、偏侧肢体麻木、走路不稳、大小便失禁、精神错乱、痴呆、甚至成为植物人,部分脑干血栓和大面积脑血栓可致命。对于脑血栓病人来讲,无论病灶部位及病灶大小情况如何,早期治疗、早期干预都可以在某种程序上改善病人预后,减轻和减少致残。也有大量临床资料表明,发病后6小时内经过有效的溶栓治疗,可以使血栓溶解血管再通、使脑血栓痊愈率达到70%至80%,个别资料报道可达近90%,不留有任何后遗症,遗憾的是,多数患者不能掌握这个最佳救治时期,甚至拖延治疗,使病症愈加严重,严重影响生命质量。所以说,脑血栓是一种严重的脑血管意外疾病,只有能够坚持进行可靠用药治疗、清淡饮食调节、功能康复训练、控制好血压血脂等综合性的防治措施,才能够有效化险为夷,改善症状的同时防止复发,但往往脑血栓患者或家属做不到综合性的防治,或者是没有正确科学的综合性防治办法,往往结果很坏,非不能得达到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还使得其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