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鉴别出脑出血还是脑血栓?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出血 2010年05月04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疾病 佚名

脑出血和脑血栓是出血和缺血性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脑血管意外。无昏迷的病人,特别是少量脑出血与脑血栓临床表现几乎相同,在脑CT问世之前,很难把两者区分开来。有人统计过1000例脑血管意外病人,基层医疗单位未经脑CT确诊前的治疗,脑出血符合率达65%,脑血栓符合率达58%。以下几点可供鉴别诊断时参考:

1.短暂脑缺血前兆症状(头晕目眩、肢体麻木、运动失灵)多见于脑血栓,而脑出血很少发生。

2.意识障碍多见于脑出血,而脑血栓病人很少见或没有。

3.发病6小时后腰椎穿刺,脑出血脑脊液为血性,脑压可能高。脑血栓一般脑脊液清亮,24小时内脑压不会高。

4.脑血管意外一旦发生,有条件者应尽可能不失时机地做脑CT检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