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缺血性综合征包括哪些内容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缺血 2009年11月30日 蔡军大夫个人网站 佚名

缺血综合征指脑循环功能不足引起的各种脑血管病症。

缺血性综合征包括短暂缺血性发作(TIA)与缺血性脑卒中。

在正常情况下,一个有效的侧支循环系统保障了大脑能够获得充足的血液供应:侧支循环存在于两侧的椎动脉之间,通过颅底Willis环在颈动脉与椎动脉之间建立起沟通,并且在半球水平也有侧支循环存在。先天性血管发育畸形或后天的动脉粥样硬化都能阻断颅内或颅外的动脉血流,妨碍侧支循环,造成脑缺血与继发的神经症状。如果血液供应能迅速恢复,脑组织可以复原,脑缺血症状也可消失,但如果脑缺血持续超过1小时,则会发生脑梗死,引起永久性脑损害。 

动脉粥样硬化或其他疾病(如动脉炎,风湿性心脏病)引起的血栓或栓子通常造成缺血性动脉阻塞。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大多数血栓的基础,可以累及任何主要的大脑动脉。大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通常累及颈总动脉与椎动脉的起始部位,但颈总动脉在颈部的分叉处是最常产生栓子的部位,造成缺血性脑卒中。颅内的血栓形成可以发生在颅底某一大动脉内,或在深穿通支动脉内,或在一个小的皮层分支动脉内,但血栓形成最为常见的部位是在大脑中动脉的主干及其分支动脉内。颅内的颈动脉虹吸部以及就位于大脑后动脉起源近端的基底动脉也常被累及。是否会发生缺血和/或梗死取决于侧支循环的代偿效率;例如,同时存在的双侧椎动脉的狭窄可以妨碍侧支循环,加强颈动脉病变的缺血影响。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脑缺血性综合征包括哪些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