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塞反复发作易患脑血管性痴呆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梗塞 2010年09月09日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佚名
一般来说,脑血管性痴呆多发生在脑梗塞发病后的3个月内,患者的症状既可以是突然加重,也可以是缓慢加重

  最近一年,老王的记忆力越来越差,特别是这两个月,他刚放好的东西,一转眼就记不清放哪儿了。

  “刚开始,我心想自己已经65岁了,记忆力下降很正常,就没当回事。直到后来,我出现了失眠、多、焦虑等情况,说话越来越少,动作也越来越缓慢,我才开始担心自己得了什么大病。”近日,老王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找到该科副主任医师崔超巍。

  “我安排老王进行了智能检测和头颅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发现他的近期记忆力、计算力明显下降,并且存在腔隙脑梗塞的问题,于是初步诊断他患了脑血管性痴呆。”崔超巍说,脑血管性痴呆的症状之一就是近期记忆力下降。何谓脑血管性痴呆呢?“该病是一种由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智力及认知功能障碍综合征,临床上由多发性脑梗塞或腔隙性脑梗塞反复发作引起的痴呆约占脑血管性痴呆的40%。”崔超巍说,特别是腔隙性脑梗塞患者,第一次发病时往往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导致他们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而反复发生脑梗塞,久而久之,他们的记忆力就会逐渐下降,进而引发脑血管性痴呆。

  “一般来说,脑血管性痴呆多发生在脑梗塞发病后的3个月内,患者的症状既可以是突然加重,也可以是缓慢加重。”崔超巍说,患者早期时会出现近期记忆力和计算力下降、表情淡漠、少语、反应迟钝、抑郁或莫名高兴等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偏瘫、失语等症状,而到了疾病后期,患者就会记忆力丧失、大小便失禁、不认家门等,直至生活不能自理。

  对此,崔超巍提醒,一旦出现近期记忆力下降、表情淡漠、反应迟钝、抑郁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智能检测、头颅影像学检查、心脏及颈部血管超声检查、血脂检查、血糖检查等,如果确诊为脑血管性痴呆,则须及早规范治疗。

  如何预防脑血管性痴呆呢?“必须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等,从而尽量避免脑梗塞的发生。”崔超巍指出,在脑血管性痴呆患者中,高血压患者占50%以上,因此,想要预防脑血管性痴呆,必须重视高血压的防治。

  此外,戒烟限酒、增加户外活动、均衡饮食、保持良好心态、勤动手、多动脑(比如坚持读书、读报等)、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脑血管性痴呆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