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感染幽门螺杆菌别太担心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胃溃疡 2013年02月25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马歇尔和沃伦在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镜活检标本中,首次分离出了幽门螺杆菌,这种细菌继而成为30年来最著名的细菌。

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马歇尔和沃伦在慢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镜活检标本中,首次分离出了幽门螺杆菌,这种细菌继而成为30年来最著名的细菌。两位发现者因此荣获了2005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正是因为这两位专家的研究,人们才知道胃里有这样一种细菌:它的长度只有2到3微米,紧贴在胃黏膜的表面,而不是游荡在胃液中。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近日举办的幽门螺杆菌感染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上,专家介绍说,世界上没有一种传染病像幽门螺杆菌一样感染全球半数以上的人;世界上没有一种细菌像幽门螺杆菌一样诱发如此多的临床症状。幽门螺杆菌感染不仅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及胃黏膜相关样淋巴组织淋巴瘤发生密切相关,还与某些血液、口腔皮肤及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幽门螺杆菌已经成为我国一个公众卫生健康的大问题。据介绍,在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为95%至100%;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检出率为85%至95%;胃溃疡患者中检出率为70%至80%;胃癌患者中检出率约为80%。

幽门螺杆菌是最大的传染病听起来可能有点儿吓人,有人发现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会忧心忡忡,担心会变成溃疡病、淋巴瘤。北大医院胡伏莲教授表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一直是胃肠病工作者最关注的研究课题,但是公众也不用过分担心。查体时发现自己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最好去医院看病。到底该怎么治疗,应该由医生来决定。有些人没有什么症状,可能就不需要根除幽门螺杆菌;如果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初始治疗不规范,有可能会出现细菌耐药。细菌一旦耐药以后,即使找到有经验的医生,治疗起来也比较难。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会传染给别人吗?专家的答复是肯定的。幽门螺杆菌的传染与环境有关、与卫生条件有关、与家里的经济状况有关。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唯一传染源,人—人间传播是唯一传播途径。幽门螺杆菌通过口—口、胃—口传播已被医学界认可,粪—口传播是通过被污染的水源传播。我国居民饮食普遍不习惯分餐,家人朋友一块吃饭不用公筷,你给我夹一筷,我给你夹一筷,这就是感染的过程。还有一些老人看小孩的时候,把饭菜嚼嚼喂给孩子,如果大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就会传染给孩子。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家庭聚集性的特点,因此如果夫妇两人中有一人感染幽门螺杆菌,要治疗最好两个人一块儿去检查、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