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禁忌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十二指肠溃疡 2013年04月09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各种肠胃疾病对人体的危害都非常大,尤其是十二指肠溃疡,如果不注意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安排,势必会影响人体健康。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有诸多的禁忌,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病情加重。

各种肠胃疾病对人体的危害都非常大,尤其是十二指肠溃疡,如果不注意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安排,势必会影响人体健康。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有诸多的禁忌,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病情加重。

1.糯米

患有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对于各种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都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比如像糯米,与其它的粮食一样其中的主要成分以淀粉为主,因此不管是糯米饭还是糯米制作的其它食品都不利于患者食用。而且糯米的粘均非常大,因此停留在肠胃中的时间会延长,就算是正常人吃后也较难消化并且还会刺激胃壁细胞及胃幽门部的细胞,从而导致胃酸分泌增加。

更何况是患有溃疡的肠胃病患者,食用糯米等食品之后经常会导致腹部疼痛加重,甚至还有可能会因此而诱发胃穿孔、出血等严重的后果。

2.牛奶

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都喜欢喝牛奶,因为牛奶中所含有的营养非常全面,基本可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但是对于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而言,牛奶是绝对不能饮用的,这是由于牛奶和啤酒一样都会导致胃酸的大量分泌。牛奶刚入胃时能稀释胃酸的浓度,并且还可以有效的缓和胃酸对胃、十二指肠溃疡刺激,同时还可以使上腹不适得到暂时缓解。

但是过不了多长时间牛奶又成了胃粘膜的刺激因素,它会导致肠胃分泌出更多的胃酸,从而导致溃疡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健康。

3.饮茶

患有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特别的注意,那就是尽量的少喝茶或者是不喝茶,以免对病情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是由于在茶叶中所含有的某些物质会直接作用于胃粘膜后,同时还可以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尤其是对于患有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而言这种不良的作用更加的明显。一旦胃酸分泌过多,不但会导致患者出现不适症状,同时还会抵消了抗酸药物的疗效。

溃疡患者在平时生活中经常喝茶非常不利于溃疡面的愈合,因此为了促进溃疡面的愈合,溃疡病患者最好是不饮茶尤其要注意少喝浓茶。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安排中浓茶是必须要禁止的,咖啡饮料业也要禁止。

4.刺激性食物

肠胃疾病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各种刺激性食物,比如像酒类、桂皮、香精等,这些食物都会强烈刺激胃液分泌。除此之外还有像柠檬汽水、咖啡、浓茶和浓肉汤、蘑菇等原汤等,这些食物都不是患者应该食用的,否则的话只会导致症状更加严重。

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必须要科学合理安排,以此来保证患者病情的恢复以及控制,同时还要注意少吃些生冷的食物,以免导致腹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