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引起的急性脊髓炎的临床表现!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脊髓炎 2010年07月09日 中国肝细胞信息网 佚名
病毒所致的急性脊髓炎多见于青壮年,散在发病、起病较急。

病毒所致的急脊髓炎多见于青壮年,散在发病、起病较急。

一般多有轻度前驱症状,如低热、全身不适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脊髓症状急骤发生,可有下肢的麻木和麻刺感、背痛、放射至下肢或围绕躯体的束带状感觉等,一般持续一或二日(罕有持续数小时者),长者可至一周,即显现脊髓横贯性损害症状。脊髓横贯性损害可为完全性,亦可为不全性者。因脊髓罹患部位的不同,临床症状与体征亦各异。胸节脊髓最易罹患,原因是胸髓最长,且循环功能不全。

兹依脊髓罹患节段,分别论述其症状与体征如下。

①胸髓脊髓炎,最初症状为下肢的力弱,力弱可迅速进展而成完全性截瘫。病的早期,瘫痪为弛缓性者,此时肌张力低下,浅层反射和深层反射消失,病理反射不能引出,是谓脊髓休克。如果病变不严重或不完全,则深层反射迅即复现且逐渐亢进,肌张力增高与病理反射(如巴宾斯基氏征)出现,成为痉挛性截瘫。同时出现膀胱和直肠的麻痹,故初为尿与大便潴留,其后为失禁。因病变为横贯性,故所有感觉束皆受损,因此病变水平下的各种感觉皆减退或消失。感觉障碍的程度,决定于病变的严重度。瘫痪的下肢可出现血管运动障碍,如水肿和少汗或无汗。阴茎异常勃起偶可见到。由于感觉消失、营养障碍和感染,故褥疮常发生于骶部、股骨粗隆、足跟等骨骼隆起处。

②颈髓脊髓炎患者,弛缓性瘫痪见于上肢,而痉挛性瘫痪见于下肢。感觉障碍在相应的颈髓病变节段下。病变若在高颈髓(颈3~4)则为完全性痉挛性四肢瘫并有膈肌瘫痪,可出现呼吸麻痹。并有高热,可导致死亡。

③腰骶髓脊髓炎呈现下肢的完全性弛缓性瘫痪,明显的膀胱和直肠功能障碍以及下肢腱反射消失,其后肌肉萎缩。

  脊髓炎时实验室检查可见血液中白细胞数增多,尤以中性多形核者为甚。脑脊髓液压力可正常,除个别急性期脊髓水肿严重者外,一般无椎管阻塞现象。脑脊髓液外观无色透明;白细胞数可增高,增多者主要为淋巴细胞;蛋白质含量增高,糖和氯化物含量正常。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