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小球肾炎的尿常规可提示哪些信息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炎 2013年03月29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尿常规检查,简便易行,对肾小球肾炎的诊断、动态观察病情变化及治疗效果等,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看懂尿常规化验报告单,对防治肾病特别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有积极作用。

尿常规检查,简便易行,对肾小球肾炎的诊断、动态观察病情变化及治疗效果等,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看懂尿常规化验报告单,对防治肾病特别是慢肾小球肾炎有积极作用。

那么,对于肾小球肾炎的患者来讲,尿常规检查可以提示哪些信息呢?

1)尿蛋白(PRO)

健康成人残留在尿液中的蛋白极少,24小时尿蛋白100毫克,定性检查为阴性。当24小时尿蛋白>150毫克为蛋白尿,此时定性检查为阳性。一般来讲,肾小球病变较轻微者为轻度蛋白尿(<1克/日),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为中度蛋白尿(1~3克/日)。

2)尿血(BLD)

尿沉渣镜检,若高倍显微镜视野中红细胞计数>3个或持续出现1~2个为镜下血尿,这时外观尿无血色。不同来源的红细胞可出现不同形态,其中肾小球性血尿,红细胞出现多形性。

3)管型

显微镜偶见尿中透明管型没有意义,大量透明管型可见于有肾脏病变的人。其中,肾小球肾炎表现为颗粒管型,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表现为红细胞管型。

4)比重(SG)

正常人每日尿比重在1.005~1.030之间,而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尿常规常提示比重降低。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