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病患者 请管住“嘴”和“心”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脏保健 2010年02月22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春节即将结束,但这几天还是避免不了走亲访友,吃吃喝喝。那么,慢肾病患者应该着重注意哪些方面呢?总的来说要管住自己的“嘴”和“心”。

首先讲吃的方面。宜清淡、宜消化、要求低盐低脂低嘌呤饮食。慢性肾病要求低钠饮食,少吃腌制食品,膨化食品及一些调料;不要过多摄取高脂饮食,少吃动物内脏,膏汤如肉汤、鸡汤等。

饮食以膳食纤维、蔬菜为主。慢性肾病肾功能正常时,可以不必过多限制蛋白质饮食,但须注意不要过多摄取,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饮食结构要平衡,可以适量食用豆制品。当有肾功能损伤时请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肾功能情况酌情选择蛋白质种类与摄取量。

当有尿酸高时,请少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豆制品、豆芽菜、含有酒精饮料等。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相互馈赠一些滋补品,有些参茸类滋补品,在服用过程中可能会使慢性肾病患者的血压升高,请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有些是蛋白质类、维生素类保健品,慢性肾病患者要慎重选择蛋白类滋补品,因为有些蛋白成分会增加肾脏负担。维生素、矿物质类一般少量补充即可,过多补充不利于健康。对于尿毒症已作替代治疗的患者,若是腹膜透析则可根据尿量、一天超滤量来计算每天的水分摄取。若是血透病人尿量较少则要严格控制水分的摄取,一般透析期间每天的体重增加不超过1公斤。若水分过多摄取体重增加较多,加上又无小便,就容易发生心功能不全。尿毒症病人还要注意含钾食物的过多摄取,如水果、坚果、榨菜、一些海产品等,血钾过高会出现心脏骤停。

娱乐要适度。肾脏病患者绝大多数有高血压,当长时间打麻将等有刺激性的娱乐项目时,会使情绪波动较剧烈,血压突然升高而并发脑血管疾病。另外走亲访友人口流动多,天气忽冷忽热,环境条件较差,慢性肾脏患者往往抵抗力较差,容易传染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

总之,慢性肾病患者要管住自己的“嘴”和“心”。做到不贪吃不贪杯,合理膳食,适当娱乐,劳逸结合,掌握分寸。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