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家长警惕孩子出现接触性皮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皮炎 2011年08月22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皮肤或粘膜接触某些物质后,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炎症。

接触皮炎皮肤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皮肤或粘膜接触某些物质后,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炎症。

自从苗苗发烧过后的第二天发现她的手上冒出了好几多的小包,以为是发生后出的疹子也没太在意,过了几天阿婆对陈小姐说要陈小姐给苗苗擦点皮炎平之类的止痒药膏,说苗苗老是用手挠。但是这个周二中午陈小姐到幼儿园给苗苗送衣服,发现苗苗人中也长了好多的小红疹子,手上的小包越来越多而且红红的一大片,擦的药膏完全不起作用,反而变多,老师还反映苗苗挠的厉害,再看看小手有的都已经被挠破了,陈小姐心里有些害怕决定带苗苗去医院看一看。

陈小姐午饭后把苗苗接回家和阿婆一起带苗苗到医院的皮肤科看看手上的小疱疹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现在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还是有点小担心的。到来医院医生一看就说可能是玩沙、水、花草或是玩橡皮泥或塑料玩具可引起儿童手部接触性皮炎。陈小姐知道结果后心里踏实多了,否定了手足口病,能对症下药能见成效。

医生开了两盒药膏交替使用,这两天苗苗手上的疹子开始明显好转。但陈小姐就是不明白怎么会得这个病,沙和橡皮泥已经好久没玩了,就是回到家才洗洗手洗洗澡,难道是花草和塑料玩具?陈小姐现在也说不清楚,反正这段时间尽量让苗苗少接触这类东西。

陈小姐不久在红果的博客里看到果果也因玩了不是很干净的水后手上出现了沙土性皮炎。沙土皮炎又称为摩擦性苔藓样疹、儿童丘疹性皮炎,常见于3~10岁的儿童,以学龄前儿童居多。夏季是高发季节。其皮肤损害表现为正常肤色或淡红色的丘疹,大小如针头至小米粒不等,散在或密集分布但不融合,可呈轻度苔藓样变,一般不出现水疱和渗出。皮疹对称,好发于手背、手腕和前臂,自觉瘙痒。个别儿童在肘、膝关节也可出现类似损害。严重者搔抓后可以出现肿胀、糜烂、流水等感染表现。

该病的发病原因说起是学龄前儿童喜欢在草地、沙土或地毯上爬行游戏、挖沙子、玩积木、用肥皂水或洗衣粉吹泡泡等活动。由于儿童的皮肤比较娇嫩,在受到水、沙土、肥皂等的摩擦刺激后,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在手背、手腕等易受摩擦部位出现皮疹。要想孩子避免这样的病就不要经常玩沙土、水、肥皂等刺激皮肤物质。

儿童常见的几种特殊类型的接触性皮炎

儿童由于生活环境简单,发病较成年人为少。以下为儿童常见的几种特殊类型的接触性皮炎:

1、尿布皮炎:是由于尿布粗糙、不干净或大小便后未及时更换尿布所致,表现为婴幼儿臀部、外阴、股部等尿布区出现红斑、丘疹、丘疱疹及糜烂。有时局部可以合并细菌或念珠菌感染。

2、马桶皮炎:主要由马桶垫圈上的油漆或塑料引起。表现为臀部接触马桶部位出现一圈红斑,皮损表现极为典型。

3、舌舔皮炎:好发于秋冬等干燥季节,主要见于儿童。因经常用舌舔口唇及口周围皮肤,而在口周出现一圈红斑、脱皮及放射状小裂口。

4、芒果皮炎:主要由芒果汁刺激所致。表现为吃芒果后口周皮肤出现红斑、丘疹及脱皮,伴有瘙痒或轻度疼痛。此外,西红柿汁、菜汤及口水等也可刺激口周皮肤而出现皮炎。

5、其它:弹钢琴长期接触琴键、玩橡皮泥或塑料玩具可引起儿童手部接触性皮炎,光脚穿胶鞋或塑料凉鞋可导致足部接触性皮炎,此外项链、耳环、衣服的商标、助听器、衣服中的染料等接触皮肤均可引起接触性皮炎。

做家长的我们可得多多注意孩子身上的小疹子,如果出现一定要及时医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