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患者术后调理十大注意事项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状腺癌 2012年03月05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甲状腺癌(thyroidcarcinoma)按病理类型可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腺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其中,乳头状癌最常见,占发病率的60%—70%,分化程度好,而且恶性程度相对低。

山东患者问:甲状腺癌术后复查结果,是否需要调整药量?

甲状腺癌术后内分泌调理要注意哪些事项?

中山大学五院谢丹红答:

甲状腺癌(thyroidcarcinoma)按病理类型可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腺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其中,乳头状癌最常见,占发病率的60%—70%,分化程度好,而且恶程度相对低。

手术后定期复查和术后内分泌调理还是非常必要的。

甲状腺癌术后内分泌调理主要是服用甲状腺激素。

其目的有二:

一是术后多数患者会发生甲状腺功能减低,需要甲状腺激素制剂的替代治疗。

二是甲状腺素可抑制脑垂体前叶促甲状腺激素TSH的分沁,从而对甲状腺组织的增生及癌组织的生长起到抑制作用,对预防复发和治疗晚期甲状腺癌有一定作用。其机理是通过超过生理剂量的L-T4(左旋甲状腺素)治疗,反馈性的抑制垂体前叶TSH的分泌,抑制甲状腺组织及癌组织的生长(分化型甲状腺癌细胞表面有TSH受体,TSH刺激可增加甲状腺特异性蛋白的表达并促进细胞的生长),达到预防和降低甲状腺癌复发的目的。

2.甲状腺癌85%左右属分化性甲状腺癌,系低度恶性肿瘤,经规范的治疗,患者大多能得到长期生存,10年生存率可达80%-90%。

3.术后随访的内容包括甲状腺有无复发肿块、颈部有无肿大淋巴结,仔细的体检,如发现有肿大淋巴结应及时做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4.B超可以帮助了解原手术区,残留甲状腺及颈部的情况,每年一次的胸部X线检查,同时应检查血清T3、T4、TSH、抗TG,抗TPO,以了解甲状腺功能。

5.全甲状腺切除的病人如抗TG如异常升高,要怀疑有转移或复发的可能,病人如主诉有骨骼疼痛,应检查同位素骨扫描,排除骨转移的可能,

6.临床常用左旋甲状腺素片(优甲乐)50~100μg/d。开始剂量为50μg/d晨起顿服,2~3个月检查一次血清TSH值,然后逐渐增量,将TSH值控制在0.05~0.1 mU/L为佳。根据你近期的结果,建议优甲乐的用量暂调整到每天100ug。一月后再次复查。

7.雌激素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研究发现,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有助于甲状腺癌爆发。故要避免应用。

8.甲状腺激素会影响血凝时间,对同时进行抗凝治疗的患者,应多次测定凝血时间,抗凝药物剂量需较少约1/3。对于糖尿病患者,应用甲状腺激素治疗时,应注意增加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

9.长期超剂量使用甲状腺激素,可能引起骨质疏松,因此,要注意补充钙剂。

10.在术后的的保养和巩固治疗术后上,我们也常配合抗癌中药防复发治疗。如半枝莲颗粒,蛇舌草颗粒,丹参颗粒,冬凌草,菱角壳,猕猴桃根水剂等。这些药既便宜又无明显副作用,许多还是药食同源产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