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甲状腺癌“偷袭”健康!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状腺癌 2012年02月20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激素,调节机体代谢。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

重女轻男的甲状腺

今年39岁的于女士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例行体检中,被查出患有双侧甲状腺癌,需要马上手术。无独有偶。27岁的张小姐也在不久前查出颈部有3毫米大的甲状腺微小癌,由于发现及时,手术后张小姐恢复得很好。

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电诊科医生郑志明说,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以女居多。不久前的一天上午,他为30多名女性体检时,竟然查出3例可疑甲状腺微小癌。

甲状腺筛查易被忽视

郑志明说,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激素,调节机体代谢。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

让人担忧的是,与甲状腺疾病呈现出明显高发和年轻化的趋势相比,绝大多数人对这种疾病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甚至在每年的常规体检中,很多人都忽视了对它的检查。而甲状腺癌在患病前期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当突然被发现后,有的癌细胞已经开始转移。

超声筛查最精准

郑志明介绍说,甲状腺癌起病初期多无明显症状,常以甲状腺触及质硬、高低不平的肿块为体征;有的并无明显肿块,而以弥漫点状沙粒样钙化为突出表现。当出现肿瘤压迫症状的声嘶以及呼吸或吞咽困难,尤以甲状腺肿大伴声音嘶哑的人群,应注意甲状腺的检查。

甲状腺超声检查是发现甲状腺癌最好的方法,超声检查简便易行、无创、费用低、诊断精确。由于甲状腺癌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症状,所以很容易误诊,需要超声医生具有很强的判别能力,才能正确鉴别这些微小癌,做到早发现、早切除、早根治。

有家族史者更应重视

那么,哪些人应该做甲状腺检查呢?郑志明说,从临床上看,很多的甲状腺癌具有家族遗传性,如果有家庭成员有甲状腺癌,其他成员就更应该重视对该病的检查,至少一年进行一次甲状腺超声检查。另外,所处环境有比较强的辐射的人群,也要重视甲状腺癌的筛查。

郑志明还提醒,除了给甲状腺体检外,日常对甲状腺健康的保护也很重要。例如一个人情绪长期处于紧张、压抑状态,使情绪和内分泌出现反复的剧烈波动,或生物钟被明显打乱,都有可能会危害到甲状腺健康,引起内分泌和甲状腺代谢的异常。因此,这类人群一定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生活规律,不要太劳累,保持乐观情绪。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