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甲状腺癌是不是缺碘引起的?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状腺癌 2011年09月29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虽然缺碘与甲状腺肿瘤的发生,关系尚不明确。甲状腺癌不仅在地方性甲状腺肿地区多发,沿海高碘地区亦较常发生。甲状腺肿地区多为滤胞癌,部分为间变癌,高碘地区多为乳头状癌。

虽然缺碘与甲状腺肿瘤的发生,关系尚不明确。甲状腺癌不仅在地方甲状腺肿地区多发,沿海高碘地区亦较常发生。甲状腺肿地区多为滤胞癌,部分为间变癌,高碘地区多为乳头状癌。

甲状腺癌是不是缺碘引起的?

也许你会问甲状腺到底是个什么器官?为什么会癌变?专家说:“甲状腺其实是个‘加工厂’,他具有分泌甲状腺激素的作用。碘,是这个加工厂的原料。当然,原料供应过多过少,对甲状腺功能都有影响甚至致病。”

甲状腺癌是多因素疾病,发生和发展是遗传因素和非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精神压力、感染因素以及环境污染、饮食习惯、生活方式、药物等等多个方面的因素都可以诱发该病的发生。而现在可以明确的甲状腺癌致病因素,是射线辐射。

激素水平及饮食中的碘、维生素C、E的摄入量可能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仍需进一步研究证实。省肿瘤医院王可敬主任说,多数癌症都和人的心理压力有关,所以减少压力,控制情绪是预防包括甲状腺癌在内所有癌症的良方。

甲状腺疾病癌变,属于恶性度低的癌。即便早期没有发现,通过手术,有些患者也能活10年以上。它主要分乳头状腺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四类。

其中,乳头状腺癌最轻,术后10年生存率将近90%。早期微小的乳头状腺癌增多的也最明显,甲状腺外科确诊的癌症患者中,80%是乳头状腺癌。增加的原因,还没定论。而未分化癌最凶,最多能活半年。

不管是不是缺碘引起甲状腺癌的,如果有这方面原因我们完全可以预防甲状腺癌的发生,保证身体所需就是最好的预防。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