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驾车出行 谨防低血糖!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低血糖 2013年02月05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春节期间,亲朋走动较多,糖友出行更要注意安全。刘静介绍,若是驾车出行,糖尿病患者要谨防低血糖;冬天也是糖尿病足高发的季节,糖友们要对自己的双脚多一些关爱。

春节期间,亲朋走动较多,糖友出行更要注意安全。刘静介绍,若是驾车出行,糖尿病患者要谨防低血糖;冬天也是糖尿病足高发的季节,糖友们要对自己的双脚多一些关爱。

临睡前 要检查双脚

每年冬天,临床上因为糖尿病足而引发截足的病例就会增加。刘静说,兰州的冬天气温较低,人体的毛细血管通常处于收缩状态,汗液和油脂分泌减少,从而皮肤变得干燥。同时,糖尿病病人由于神经病变,对外来的机械和温度损伤变得迟钝,所以糖尿病病友在冬季要格外当心“糖尿病足”。

刘静建议,糖友们每天睡之前都应该用温水(水温最好在38℃左右)浸泡双脚15~20分钟,检查双足是否有水疱、伤口、划痕等,并检查脚趾之间,洗完后,一定要仔细擦干。对于干燥的皮肤,建议使用润肤霜,如含凡士林的乳霜或维生素E胶囊。同时,还要注意保暖,要穿棉袜、棉鞋,但鞋袜一定要宽松、舒适,避免过紧。糖友们最好不要使用电暖气、热水袋等,以免烫伤;不要随意修剪脚上的鸡眼或结痂,应该找医生;如已发生足部溃疡,应上医院治疗。

驾车 小心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和胰岛素,较容易出现低血糖症。所以,驾车的时候要格外留心,除了常备补糖外,还要注意中途停车休息。糖尿病患者驾车外出是最容易出现健康问题的,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驾车途中因身体不适而发生交通意外的可能,刘静建议糖尿病患者在出门前测量自己的血糖水平。

由于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和胰岛素,较容易出现低血糖症。这一病症是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并发症。如果在启程前一天的晚上饮酒,同样可能导致患者血糖水平较低。糖尿病患者要想安全驾车,要在车中备好如葡萄糖之类的糖分补充剂,在出现低血糖症状时服下。另外,驾驶过程尤其是长途,中间需要停车休息片刻。

低血糖的潜在危险极大,不过好在症状比较容易识别,包括虚弱、眩晕、出虚汗、恶心、饥饿、发抖,以及易怒。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现自己出现以上症状,应该立即停车,补充糖分,测量血糖水平,等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后再开车上路,以免对自己或乘客造成危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