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防范低血糖糖友车里备些零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低血糖 2013年04月08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糖友开车时,如果遇到堵车等情况,误了饭点,易出现低血糖,即便是轻度低血糖也会使患者感到无力、手颤、头昏以及辨别能力下降,进而影响驾乘安全,其危险堪比酒驾。

糖友开车时,如果遇到堵车等情况,误了饭点,易出现低血糖,即便是轻度低血糖也会使患者感到无力、手颤、头昏以及辨别能力下降,进而影响驾乘安全,其危险堪比酒驾。

据国外调查研究显示,约有1/3的交通事故发生在患有糖尿病的司机身上。因此有些国家规定,凡是接受胰岛素(或磺脲类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不得驾车或从事高空作业。在我国虽然尚无明确规定,但是糖友开车前仍要多加小心,平时不妨在车里备些零食。

一旦出现低血糖反应,最简单的方法是立即停车,进食一些“零食”,如水果糖块、面包、饼干、馒头和含糖饮料如果汁等,也可以带1—2个水果,如香蕉、橘子、苹果、芒果等,因其含糖量较高(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约11—20克),也可用于临时补充血糖。不建议吃坚果和油炸食品如薯片等零食。待低血糖症状缓解、血糖恢复正常后,可继续驾车。如果长途驾驶,应该随身带一两个食品袋或在车上的小储物柜中存放足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便及时取用,并每隔3—4小时停车适当加餐。一些司机如果血糖尚未控制稳定或有急并发症(酮症、感染等),应避免驾驶。

春天是开车出游的好季节,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血糖,是完全可以正常驾驶的。由于血糖极高或极低都会影响驾驶安全,所以车上除了备用零食外,最好还应带上血糖仪、糖尿病急救卡和日常用药,以保证行车安全。糖友如正患伤风感冒、有眼睛病变、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足或者注射较大剂量胰岛素者以及有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病史者,则不宜开车。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