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肿瘤病人的术后护理及注意事项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膀胱癌 2010年04月27日 中健网·泌尿 佚名

1.同泌尿系术后一般护理

2.向病人说明膀胱癌治疗后的复发倾向,应做到:

(1)定期复查,可以早期发现复发,及时治疗,因复发后再次手术切除仍有治愈的可能。在2-3年内应每3个月作一次膀胱镜检查。

(2)平时严密观察排尿情况,注意有无排尿困难、无痛血尿的发生。

3.如尿道改道者,护理时应注意:

(1)永久性皮肤造瘘者应保护造瘘口周围的皮肤,每天清洗消毒,外涂氧化锌油膏等。

(2)手术后改为肛门排尿化锌或鞣酸软膏;

(3)直肠代膀胱术后因肛门括约肌作用,尿液可潴留在直肠内,增加了肠道对尿液电解质的吸收,可造成高氯性酸中毒,因此要定期到医院测定血液电解质,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同时要注意泌尿系逆行感染的发生,如有突发性高热,也需及时去医院诊治。

4.注意术后肠梗阻、肠瘘等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