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龋齿的预防应该从小时候就开始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龋齿 2010年10月22日 中健网·口腔 佚名
龋齿俗称蛀牙或虫牙,是由于食物残渣在牙缝中发酵,产生酸类,从而破坏牙齿的釉质,形成空洞,导致牙痛、牙龈肿胀等症状

  定期做牙齿保健

  当孩子两岁也就是乳牙长齐后,应该带孩子去检查一下乳牙,并且处理乳牙上的积垢,还要在局部做氟化物处理,为的是更有效的预防龋齿。当后面的大牙一长出来,就要在咬合面上涂上一层防龋齿的涂料。大牙的咬合面最容易受损,因而也最容易出现龋齿洞。美国一项对30000名儿童实行的涂层龋齿覆盖层的实验表明,这样做可以将龋齿的发生率减少65%。我国也曾在上海四川等地做过同样的试验,一年后恒牙覆盖层的完整保留率达到94.5%,龋齿的发生率明显减少了。在最容易发生龋齿的2~14年龄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来预防龋齿,而且越早越好,最好在恒牙咬合面已经全部萌出而龋齿还没有发生时,这是最理想的时间。另外,要定期看牙科,发现有小的龋齿洞就及时补好,一般应该每隔半年做一次定期的牙齿保健为好。

  别让牙齿缺氟 

  有统计表明,如果饮用水的含氟量适当的话,生长期孩子患龋齿的发生率就会减少到65%。假如当地饮用水含氟量偏低的话,可以用含氟化物的牙膏来刷牙,以补充牙齿对氟的需要。

  养成早晚刷牙好习惯

  孩子在两岁半到三岁时应开始学习刷牙,并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刷牙可以清除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牙刷要选择软毛的小牙刷为好,刷时要竖着顺牙缝刷,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一定不要横着拉锯式的刷,那样养成习惯后,到了一定年龄就会把牙齿根部的牙龈磨旧,需出牙本质,使牙齿失去保护而更容易遭受腐蚀。由于刷毛不能进入咬颌面窝沟和牙间隙,因此刷牙不能预防牙齿窝沟和领面龋发生。

  窝沟封闭

  牙齿咀嚼面有许多细微的窝沟,牙齿的龋坏易从这些地方开始。窝沟封闭可防止食物残渣和细菌在窝沟堆积。6岁时第一恒磨牙萌出后应及时做窝沟封闭。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每半年或一年到正规口腔医院看一次牙医,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