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龋齿的预防应该从小时候就开始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龋齿 2010年10月22日 中健网·口腔 佚名
龋齿俗称蛀牙或虫牙,是由于食物残渣在牙缝中发酵,产生酸类,从而破坏牙齿的釉质,形成空洞,导致牙痛、牙龈肿胀等症状

  龋齿俗称蛀牙或虫牙,是由于食物残渣在牙缝中发酵,产生酸类,从而破坏牙齿的釉质,形成空洞,导致牙痛、牙龈肿胀等症状,严重的也会使整个牙坏死。龋齿的易感期是在儿童的2~14岁,除了牙齿本身排列不齐以及自身免疫的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从小就开始注意孩子牙齿的卫生保健,实际上只要做到下面几点,通常就可以避免龋齿的发生了。

  胎儿期的预防措施

  怀孕期的妇女要注意摄取适量的钙和氟,特别是钙,因为胎儿的牙齿、骨骼和神经系统的发育都需要大量的钙,乳牙和一部分恒牙的牙根早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在牙龈下面形成了,所以孕妇多吃一些含钙质丰富的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食物就有利于胎儿牙坯的形成。

  避免孩子含奶头入睡

  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非母乳喂养,都要避免把奶头当作是制止孩子哭闹的镇静剂,特别是不要让孩子养成含奶嘴或妈妈的乳头入睡的习惯,大一点的孩子也不应该养成睡前吃东西的习惯。要知道,如果睡前哺乳或吃东西,口腔里的乳汁和食物会为细菌的滋生提供有利的条件,而食物残渣的发酵以及细菌的作用最后都会有酸产生,酸是破坏牙釉质量最厉害的腐蚀剂,加上孩子的乳牙本身髓腔就比较大,外层的釉质和牙本质又都比较薄,很容易发生龋齿。

  吃糖要有节制

  糖很容易被细菌分解而产生酸,小孩子的饮食多数都是甜的,大一点的孩子也喜欢吃糖,这样就为腐蚀酸的产生创造了条件。所以对孩子吃糖加以限制,告诉孩子吃完糖要漱口或是喝点水,不要让糖残留在嘴里,吃糖的时间也不要超过半小时。尤其要养成睡前不吃东西的好习惯。另外多吃五谷杂粮、豆类;鲜奶及奶制品类;鱼、肉、蛋类;蔬菜和水果类有益于牙齿以及儿童身体发育的食物。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