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口腔好习惯 儿童龋病预防应趁早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龋齿 2010年08月19日 中健网·口腔 佚名
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刷牙可以较好地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是清洁口腔预防龋病的重要自我保健方法。

  龋病发病率高,分布广。一般平均龋患率可在50%左右,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

  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刷牙可以较好地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是清洁口腔预防龋病的重要自我保健方法。不同时期儿童应采取不同的方法。

  婴儿期:出生后不久或1岁半以内,在吸吮母乳或牛奶后,随即用沾温开水的湿纱布或棉签轻轻擦拭口腔,使婴儿出生后就养成清洁口腔的感觉和习惯。当乳牙萌出之后,应用小块纱布沾些温开水或指套牙刷刷洗孩子的牙面,每日2次。

  幼儿期:2~3岁时,乳牙已全部萌出,家长可以在早晨起床后和晚上入睡前带着孩子一起进行刷牙活动,使孩子从小习惯于这种生活规律。随后,把早晚刷牙当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情。

  学龄前期:家长应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每日花一些时间带孩子到水龙头前清洗口腔。这样做是让孩子养成饭后或吃东西后随时随地清洁口腔的习惯。

  学龄期:家长要督促孩子漱口、刷牙,逐渐使孩子养成自觉的习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