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后:赶走焦虑放松不要放纵!

中健网 >> 疾病库 >> 精神心理疾病 >> 焦虑症 2012年06月09日 长沙晚报 岳霞 庹云扬 张齐
据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从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考生的情绪最容易被家长忽略,然而却有60%左右的高考考生会在这个时候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其中,有20%左右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日常生活。

高考完了,绷紧到极致的弦松了,家长也大松了一口气。不过心理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时候更应该关注孩子情绪。据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从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考生的情绪最容易被家长忽略,然而却有60%左右的高考考生会在这个时候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其中,有20%左右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日常生活

  高考后两周是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喝酒聚会、通宵上网、看欧洲杯奥运会、睡懒觉……对压抑太久的高考生而言,这都是必需的狂欢,这种狂欢持续一段时间后,茫然不知所措的情绪随之而生;而对有些考生而言,考后却是吃不好睡不香,情绪低落,自怨自责;情绪也由焦虑到失眠,更严重的甚至导致抑郁

  高考结束与被高校录取尘埃落定的这段时间,考生因为等待而变得很受煎熬。“考生时时可能会因为考试失误而焦虑,因为预期与现实有落差而自责,还要面对身边各种关心式的询问,这无形中都会给考生很大压力。”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马晓虹表示,这个时候家长要积极关注和参与孩子的情绪调整,家长在这个时期应该是孩子精神的“指导者”而不是“指责者”,特别是高考成绩出来后,如果成绩不理想,家长应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用自己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帮助孩子做好选择,度过人生第一个失意期。

  “我马上要到一家培训机构做外教助理,等通知书的那段时间我会去西藏山南一所聋哑学校当志愿者。”刚结束完高考的张芮诚告诉记者,高考无论成败,已经不可更改,就不去纠结了。“如果成绩不如预期,那也只说明我还不够努力。即使高考失败,未来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弥补。正如我爸妈常说的,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