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肺的X线及CT诊断分析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矽肺 2009年07月23日 中健网·呼吸 佚名

  矽肺是一种职业病,由于在生产环境中长期吸入游离二氧化硅浓度很高的粉尘而引起,有一定的地区,它的诊断很大程度上需结合临床病史,结合我院近半年来200余例病例的X线及CT表现,探讨矽肺的X线和CT诊断特点,及矽肺常见或多发合并症的特点及鉴别。

  矽肺是一种职业病,由于在生产环境中长期吸入游离二氧化硅浓度很高的粉尘而引起,有一定的地区性,它的诊断很大程度上需结合临床病史,结合我院近半年来200余例病例的X线及CT表现,探讨矽肺的X线和CT诊断特点,及矽肺常见或多发合并症的特点及鉴别。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0例近半年诊断的矽肺病例(X线诊断127例,CT诊断73例),由于职业的特殊性,100%为男性患者,年龄21岁~80岁,平均年龄38.7岁,从事该特殊职业工龄1.5 a~20 a不等;症状主要为反复咳嗽、咳痰、气短、胸痛、呼吸困难、甚至咳血;均有时间不等的粉尘接触史。

  1.2 影像学检查方法 kodak CR 800/kodak DR 7100,美国GE双螺旋CT,层厚10 mm,层距10 mm。

  2 结果

  200例矽肺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矽肺样改变,双肺弥漫分布小结节影,仅少数病例小结节影孤立存在,大部分结节或融合呈较大结节,或融合成团状,另外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伴有肺结核肺气肿、间质纤维化、肺内感染、气胸、肺大泡及肺肿瘤等并发症(图1~图7),这其中以肺结核为最常见(108例),每个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差别。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