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健:老年肺炎的原因和预防!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炎 2011年12月12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老年肺炎是冬季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老年人冬季常患肺炎的原因有哪些呢?专家表示,老年人患肺炎的原因很隐秘,要注意察觉,下面小编就给你介绍一些老年人常肺炎的原因。

老年肺炎冬季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老年人冬季常患肺炎的原因有哪些呢?专家表示,老年人患肺炎的原因很隐秘,要注意察觉,下面小编就给你介绍一些老年人常肺炎的原因。

老年人常患肺炎的原因

1、全身及呼吸道的免疫机能减退;

2、老年人患糖尿病和恶肿瘤的多,容易合并肺炎;

3、因脑血管意外、外伤和衰老而长期卧床,容易发生吸入性肺炎和坠积性肺炎;

4、老年人患慢性病较多,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慢性心衰等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5、老年人胃食管反流次数增多,增加了患吸入性肺炎的机会等。

老年人肺炎具有起病隐匿等特点。由于老人反应能力低下,发热可不明显,咳嗽不重、痰不易咳出,胸痛也不显著。相反,可表现出胃肠道、心血管、全身衰竭等症状,有些体弱者甚至早期会出现休克呼吸衰竭和多器官衰竭。由于老年人各脏器的基础功能较差,一旦合并肺炎,可以累及多个脏器,出现多米诺骨牌现象,最终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老年肺炎

1、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慢性心衰等疾病。对长期卧床的病人应经常变换体位,拍背排痰以免发生坠积性肺炎。

2、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3、要合理营养,在补充足量优质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食物的同时,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木耳、芝麻、萝卜等。

4、要注意居室卫生,老年人居室应经常保持清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温、湿度适宜,定期消毒,绝对禁烟;

5、要防感冒。六要经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心理平衡。

总之,专家表示,要注意预防老年肺炎,老年肺炎的危害很大,原因很多,要注意辨别和区分,早发现,早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