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老年肺炎易发生“连锁反应”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葡萄球菌肺炎 2010年03月30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我们许多人都有患过肺炎的经历,但在积极抗菌素治疗后大都能康复。不过,对于年老体弱者来说,肺炎也可能成为致命的原因,尤其是身患许多慢疾病老年患者,常因肺部感染而加重原有疾病或发病期间并发肺部感染而危及生命。

初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容易感冒咳嗽,肺炎是这个时候的多发病、常见病。对于年轻力壮者,经抗感染治疗后多能痊愈,甚至有些抵抗力强、感染轻者,一两周后可能不药而愈。但是,对于老年人群,千万不能轻视肺炎的危害。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浦东分院内科主任医师倪伟提醒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早春要提防感染,尤其是老年人群的肺炎症状隐匿、不典型,容易忽视而延误治疗,给健康带来危害,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肺炎也会迷人眼

老年肺炎发病率高,原因是老年人全身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造成抗病能力差,加之肾上腺皮质的应激机能减退,所以易患肺炎。老年肺炎常缺乏明显呼吸系统症状,表现多不典型,又常与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糖尿病或其他疾病并存,故常常使肺炎症状被掩盖,而不易被发现。倪主任介绍说,老年肺炎的症状有如下特点:多无发热、胸痛、咯痰等典型症状;

首发症状多为呼吸加速、呼吸困难;或首先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及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有时也以心悸、气促等心血管病症状为首发;可能出现表情淡漠、嗜睡、谵妄、躁动及意识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

所以,老年人出现不适症状要赶紧到医院就诊,进行必要的检查,以免漏诊、误诊。

老年肺炎易发生“连锁反应”

老年人抵抗力低,身体各部分的功能减弱,得了肺炎后容易引起各个器官系统的连锁反应,比如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败血症、应激性溃疡、电解质紊乱、脑膜炎等,这些连锁反应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

美国2004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有20% 的老年肺炎患者如果并发败血症,病死率高达51%。而当肺炎球菌经血流侵入中枢神经系统时,会引发脑膜炎,导致多达80%的老年患者死亡,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留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严重影响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对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支气管扩张、慢阻肺的老年患者来说,由于长期患呼吸系统疾病,损害了呼吸道的自净功能,使引起肺炎的细菌容易存留在呼吸道里,加上老年人的抵抗力差,会使肺部炎症的严重程度大大增加,反复发作,使原有的哮喘、支气管扩张、慢阻肺等疾病加重,严重影响呼吸系统的换气功能。另外,对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一旦得了肺炎,就会使肺的换气功能减弱,使心肌缺氧,诱发冠心病,加重原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情。

因此,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尤其要提高警惕,加强预防,及时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