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镜的手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手术室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术前准备

1 手术间准备:关节镜手术无菌要求严格。我们每个星期用高锰酸钾和福尔马林按1∶2比例氧化,进行房间密闭薰蒸12 h,每日用空气消毒机消毒1 h,定期作空气细菌培养,在指标达到规定标准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手术。术前0.5 h用0.5%的“84”消毒液擦无影灯及物品表面,房间进行湿式打扫。术中用永健KJD1200型静电空气净化机持续空气净化。室温调至22~25 ℃,相对湿度保持为50%~60%,房间挂上质地薄、颜色浅的窗帘,防止室内光线太亮,影响荧光屏显像清晰度,房间的大小以50 m2左右为宜。减少室内人员,同时尽量减少工作人员的流动。

2 病人准备:病人除常规术前准备以外,我们坚持术前看望,术中配合,术后随访。对病人进行围手术期整体护理,术前认真采集病人的各种资料,对其进行归纳、分析,找出术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手术中间,我们可以让病人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自己的手术片段,以消除其紧张情绪。随时询问病人不适,增强安全感,使其更好地密切配合,能够得到最佳疗效。术后随访病人,在观察其病情恢复的同时,找出反馈意见,以改进我们的工作。

手术配合

1 协助麻醉师麻醉,并摆好手术体位:病人一般采用硬脊膜外连续阻滞麻醉,麻醉完毕,病人平卧位,待麻醉平面试完以后,双上肢外展,一侧肢体测血压,一侧留置针静脉输液,此时常规静脉滴注抗生素,防止术后伤口感染。患侧大腿根部上充气止血带,大腿固定器安放在靠近止血带的部位,脚下放一脚蹬,使患肢屈膝90°。这种体位便于术者变换关节位置,做各个方位的检查和治疗。

2 消毒铺巾:按下肢手术常规消毒铺巾。关节镜手术过程中要持续冲洗关节腔,为了防止手术野潮湿保持无菌,我们采取以下几个方法:(1)病人下肢消毒完毕,先铺消毒好的塑料布1块,再铺布类敷料。(2)在大腿根部用外科手术薄膜连同洞巾一起环型贴紧,轻轻抚平。(3)在膝关节处铺1块两侧接有塑料引流袋的手术薄膜,并将引流液体的塑料袋放在台下装有过滤网装置的水桶内。经过这样处理,保证了手术野的干燥和无菌,同时防止残存在皮肤毛孔内的细菌污染伤口及器械。

注意事项及有待改进之处

.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