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骨肿瘤手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手术室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1 术前准备

1.1 病人准备

  ①病人术前3天进无渣流质饮食。②术前2天预防应用咖啡酸等止血药。此类药物具有降低血管通透性,提高凝血功能、缩短出血和凝血时间的作用。[1]③术前1天服缓泻剂。④术前3h清洁灌肠。术前做好病人的心理疏导,使病人以平稳的心态接受手术

1.2 麻醉准备

  骶骨肿瘤手术均采用全身低温麻醉和控制性降压。通常采用冰浴法和变温毯法。①冰浴法术前在手术床面自下而上铺电热毯、中单、毛巾被、橡皮袋、中单。②变温毯法只铺变温毯和中单。麻醉后行桡动脉穿刺和锁骨下静脉穿刺,监测病人平均动脉压和中心静脉压的变化,为术中降压提供可靠的依据。术中微量泵静注硝普钠或酚妥拉明控制降压。

1.3 体位准备

  为兼顾术中显露处理肿瘤血管(前路),切除骶骨肿瘤的血供(后路),病人右侧卧位,肩下垫40cm×25cm×25cm的软枕,双上肢平行置于托手架上,下腹部不做任何固定。消毒时先将病人侧俯卧位消毒背部皮肤至右侧的腋中线,上至肩胛下角,铺无菌中单;然后病人平卧消毒腹部皮肤至右侧的腋前线,上至乳头线,铺无菌中单;再消毒左下肢后用无菌袜套包裹。手术时先将病人腋下的软枕向前移动10cm,使病人倾斜45°仰卧位,行前路手术;腹主动脉阻断后,再将软枕及病人向后移动20cm,使病人向前倾斜,取45°俯卧位,行后路手术。这种根据手术的不同阶段而采取不同体位的方法,既可以使术野清晰,暴露完全,又保证术野无菌。

2 术中配合

2.1 降温配合

2.2 器械护士配合

  骶骨肿瘤手术应备好开腹器械和脊椎器械。前路行左下腹斜切口,切开腹壁肌肉,沿腹膜及输尿管向右侧钝性剥离,显露左侧髂内动脉,10号线结扎,游离腹主动脉,套入阻断带备用;再结扎骶中动脉,游离肿瘤前面。后路自第5腰椎至尾骨处做“工”字形切口,切开皮肤、逐层剥离,显露骶椎棘突,咬骨钳去除骶椎棘突及椎板,显露骶管及骶神经,手术医生仔细分清每根神经,尽量保留双侧第3骶神经,以防病人术后大小便失禁,[4]其余神经若被肿瘤侵犯可连同肿瘤一并切除,骶骨残断表面用骨腊止血。器械护士需根据手术方法密切配合。

.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