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预防与保健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病毒性肝炎 2006年12月05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具有传染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发病率较高的特点。分型如下:
    1、甲型肝炎的传染源为急性病人和感染者,经消化道即粪-口传染。
    2、乙型肝炎的传染源是急、慢肝炎患者的病毒携带者。传播途径主要有医源性、伤口感染和母婴垂直传播。
    3、丙型肝炎主要通过输血、血制品及伤口感染。丁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相同。
  
  [诊断要点]
    1. 流行病学 甲型肝炎多在秋、冬季节流行,儿童多见。戊型肝炎中青年多见。
    2. 病史  近期内出现持续数天以上无其他原因解释的乏力及消化道症状。部分病人有发热、尿黄及肝区痛等。病程超过半年以上,病情反复发多次者多为慢性肝炎,或肝炎肝硬化。如病人发病急骤,症状重,黄疸迅速加深,出现精神、神经系统症状者多为重症肝炎。如肝炎症状不明显,而黄疸深,持续时间长,多为淤胆型肝炎。
    3. 体格检查  多有肝、脾肿大,肝区触痛及叩痛。部分病人巩膜及皮肤有黄染。慢性肝炎病或肝炎肝硬化者有慢性肝病溶、肝掌、蜘蛛痣、脾大和腹壁静脉曲张等。重症肝炎黄疸深、肝脏缩小或肿大,常伴有出血、少尿、腹水、精神异常和病理反向阳性等。
    4. 辅助检查  急性肝炎谷丙及谷草转氨酶明显增高,血清胆红素增高或正常。
  
  [鉴别诊断]
    1、 中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  有毒物接触史或有嗜酒史。病人血中病毒标志物阴性。
    2、 胆囊炎  病人多体质肥胖,腹痛位于敛突下偏右,进食油腻食物或鸡蛋后加重,胆囊区有压痛,转氨酶正常或轻度程式高,B超或CT有相应改变。
    3、 脂肪肝  病人多为肥胖成人,血脂升高,B超提示肝内弥漫性病变,血中肝炎病毒标志物阴性。
  
  [治疗要点]
    1、急性肝炎:适当休息,给予易消化、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清淡饮食,忌饮酒。口服肌苷片、维生素C等。
    2、慢性肝炎:适当补充维生素,治疗乙、丙型肝炎,在用保护肝功能药物的同时可用抗病毒药,如干扰素、抗核糖核酸等。
    3、中医治疗以清热利湿、养阴柔肝、健脾和胃,温化寒湿等治疗。
  
  [预防与保健]
    1、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与肝炎患者密切接触,避免医源性感染,保护好伤口,育龄期妇女必须避免怀孕,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2、肝炎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宜忌,进食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食物。忌酒,也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