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预防需重视HPV的病毒筛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常见肿瘤 >> 宫颈癌 2013年03月15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宫颈癌发病年轻化的趋势明显,注射宫颈癌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宫颈癌,而内地宫颈癌疫苗有望在年内面市。

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南京鼓楼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都为女朋友们举办了大型义诊活动。义诊上专家表示,宫颈癌发病年轻化的趋势明显,注射宫颈癌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宫颈癌,而内地宫颈癌疫苗有望在年内面市。

宫颈癌患病明显呈年轻化趋势

南京鼓楼医院妇科主任洪颖教授说,宫颈癌的发病年龄以40-50岁为最多,但近年临床数据表明,宫颈癌患者中30岁以下年轻女性所占比例已近20%。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科程文俊、尤志学两位主任医师也告诉记者,临床上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这两年宫颈癌发病明显增多了,省妇幼一周要开上10台宫颈癌的手术,一年处理的宫颈癌前病变也要达到500例左右。

江苏省人民医院两位主任医师接诊过的宫颈癌患者年龄最小的才20岁,有的二十五六岁才出大学没几年,发现宫颈癌已经是晚期了。而鼓楼医院妇产科接诊的宫颈癌患者当中,最年轻的只有17岁。实际上,从宫颈癌前病变到癌症要花上10年左右的时间,如果能及时检查出来,是完全有可能阻断癌症发生的。

宫颈癌疫苗年底有望在内地面市

尤志学告诉记者,宫颈癌主要和HPV(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有关。HPV病毒离普通人都不遥远,80%的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HPV病毒,但仅25%会发生癌前病变。接种HPV疫苗是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据了解,宫颈癌疫苗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均已上市。据南京市鼓楼医院妇产科主任洪颖教授透露,今年年底,针对HPV感染的宫颈癌疫苗有望在内地上市。

不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部阚延静主任也提醒,目前HPV疫苗主要分为预防性和治疗性两种,临床使用的以预防性的疫苗为主,而治疗性疫苗的临床效果还在研究中。如果已经感染了疫苗包含的HPV类型,再接种预防性疫苗相当于“亡羊补牢”,意义有限。所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能获得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或在发生性行为前。

接种了疫苗也不能忽视筛查

接种了疫苗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呢?阚延静主任表示,HPV病毒也有很多分型,其中的16和18型最常见,是引起约70%子宫颈癌的致病原。所以目前国际上使用的只有针对16和18两种“主流”分型,但中国女性58、32和33等分型感染的人也很多。也就是说,如果感染的是非16和18型,接种疫苗也起不到效果。

程文俊主任医师建议,在疫苗普及之前,预防宫颈癌首先要改变不良的性生活方式,定期到医院进行癌前病变的筛查。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大部分人对宫颈刮片检查比较接受,实际上,现在医学界最推荐的是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测(也就是TCT联合病毒检查)。

据鼓楼医院统计,近3年机会性筛查5万人发现TCT异常的占5.4%。程文俊表示,如果宫颈刮片和病毒两样检查都是阴性,那么被检查者是比较安全的,三年内可不做相关筛查也可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