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长期拉肚子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腹泻常识 2013年02月20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腹泻是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而骨质疏松是内分泌出现问题,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疾病怎么会有关联之处呢?但事实则是,如果我们长期拉肚子的话,确实会让我们的骨头变得越来越脆弱,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腹泻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而骨质疏松内分泌出现问题,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疾病怎么会有关联之处呢?但事实则是,如果我们长期拉肚子的话,确实会让我们的骨头变得越来越脆弱,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边就跟着案例,来看看专家是如何解析的吧!

年轻时长期腹泻为骨质疏松埋病根

郑州王老太的三个儿子带着妻儿从外地赶来,她忙碌了好几天,谁知上周末,她在厨房做饭时,突然感到腰部疼得厉害,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骨质疏松。医生询问病史后得出结论:王老太前阵子过度劳累是腰疼的诱因,而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是其年轻时长期腹泻。

莫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主任解释说,王老太长期腹泻,势必影响到肠道的吸收功能,虽然平时也注重钙的摄入,但被人体吸收利用的却很有限。身体处于长期缺钙的状况,骨质疏松自然不足为奇了。

腹泻导致骨骼钙流失

钙对人体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人体的神经、肌肉、心、肾、肺发挥自身正常功能,都有赖于钙离子的参与。同时钙能够促进骨骼与牙齿的钙化形成。在人体的骨骼中,主要成分就是2/3的钙盐和1/3的胶原蛋白。但是当人进入老年后,由于内分泌及激素水平的变化,骨骼里的钙和胶原蛋白会不断地丢失,钙的丢失,就会导致骨质疏松。

因此,现在老年人都很注意在平时的饮食过程中,加强钙和胶原蛋白的摄入,以预防骨质疏松。这些补充的钙和胶原蛋白,必须经过小肠的吸收进入血液,然后再沉积到骨骼中。

人体的肠道有7米长,在肠内壁黏膜表面存在环形皱褶和成千上万个绒毛及微绒毛,因此它的表面积增加了30多倍。试想当我们把全部肠黏膜摊开时,整个肠黏膜的面积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这么大的黏膜面积,保障了进入人体的营养物质能够被吸收,其中也包括钙及胶原蛋白。

但是,慢性腹泻患者,由于发生炎性反应和毒素的侵袭,小肠绒毛会萎缩,尖端变钝,互相融合,整个绒毛不断变短,进而消失。环形皱褶减少,同时没有萎缩的绒毛也杂乱无章,这些都会大大地减少肠黏膜的表面积,从而影响对钙和胶原蛋白的吸收,并且肠道黏膜减少的情况是随着慢性腹泻病情的发展而发展的,这时候补充再多的钙和胶原蛋白也无济于事。

所以长期腹泻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也就不难理解了。

温馨提示:以上骨质疏松专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为什么长期拉肚子也会导致骨质疏松,我想看完以上的内容大家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以上的内容可以让您对骨质疏松有更深刻的认识,祝你身体健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