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保健:注意劳逸结合 放松身心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更年期综合征 2012年05月29日 中健网·妇科疾病 佚名
更年期潮热主要表现为突发一过性从温热到剧热的感觉,多发生于头,颈和胸部,继而汗出,怕冷。有时发作少而短暂,有时发作频繁且持续时间较长,通常持续3-6分钟,偶有30分钟,每天发作次数不等,多则数分钟一次,少则每日一次。

  更年期潮热主要表现为突发一过从温热到剧热的感觉,多发生于头,颈和胸部,继而汗出,怕冷。有时发作少而短暂,有时发作频繁且持续时间较长,通常持续3-6分钟,偶有30分钟,每天发作次数不等,多则数分钟一次,少则每日一次。这种症状通常持续6个月至2年,也有长达20年,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生活和工作。

  应对更年期潮热,专家建议可从以下五大方法入手:

  寻找诱因:潮热多是间歇发作,且有因人而异的诱因。更年期妇女日常应注意自己的一切活动、饮食、环境和情绪等方面变化,必要时也可记日记。有些妇女就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诱发潮热的行为模式。因此,也就找到对症克服潮热出现的方法。

  衣服调剂:在公开场合,潮热往往使人感到难堪,这对潮热更如火上加油。因此,更年期妇女不妨穿一两层衣服,以便在潮热发作时随时增减。天然纤维织物,如绵、毛料是比较适合的穿着物。

  避免烟酒:酒精和尼古丁的刺激,会造成血压和精神方面的异常变化,故更年期妇女不宜饮酒、吸烟,咖啡、茶等也应少饮。

  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睡眠充足,防止过渡疲劳和紧张。

  放松身心:当潮热出现时应注意稳定情绪,可采用放松和沉思方式,想象自己处于一凉快的地方,也可以喝一杯凉水等,对于缓解潮热亦有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