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窒息的急救方案说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新生儿窒息 2009年12月02日 中国导医网 佚名

1.监护 分娩前对胎儿进行监护,及时发现胎儿缺氧并做相应处理。如给产妇氧气吸入,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缺氧明显者,进行急速分娩或剖宫产。

  2.做好抢救准备 出生前有宫内窘迫现象,如胎心率、胎动变化者,宜先做好抢救准备。

  3.清除呼吸道障碍 在婴儿头娩出而肩未娩出前即开始清除呼吸道。刺激呼吸宜在婴儿娩出、呼吸道障碍清除后进行。婴儿置头低位,抢救者用手轻轻在胸壁沿气管向头端顺抹,使液体流出,同时用吸引器吸引咽喉部,负压不宜过大。如无效,使用直接喉镜检查,气管插管吸引。若无喉镜可用手指引导插气管导管法。用左手食指伸入口腔,经舌根至会厌,沿手指掌面将导管(14或15号)插进咽部,然后用手指将导管前部引入喉部与气管。在无吸引器的条件下,可用50ml注射器或玻璃球吸管吸引。随即拍打足底,以刺激呼吸。若呼吸已开始,一般情况好转,仍应严密观察。

  4.人工呼吸 若婴儿窒息较重,经上述处理后仍不出现呼吸,应在清除呼吸道障碍后,即做人工呼吸,可鼓颊经插管吹气(切勿用力过猛),吹气频率为每2s1次,无插管条件者可口对口或托背法人工呼吸。

  5.给氧 人工呼吸数分钟后,若换气仍未好转,可改用加压给氧,或使用呼吸机。捏氧气袋时用力不可过大(压力宜在25~35cmH2O),以免肺泡充气过度致破裂而发生气胸。须注意避免长期高浓度氧吸入所致氧中毒(眼晶体后纤维化、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