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针治疗可恢复脑瘫患儿运动功能!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脑性瘫痪 2013年03月19日 中健网·儿科疾病 佚名
脑瘫患儿的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儿童期是脑发育最快时期,受伤大脑的代偿性与可塑性也最强,在此期间采用头针治疗可取得较好疗效。

脑瘫患儿的主要表现为中枢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儿童期是脑发育最快时期,受伤大脑的代偿性与可塑性也最强,在此期间采用头针治疗可取得较好疗效。

头针治疗

取穴:穴为颞3针、额5针及运动前区3针。

颞3针的位置:翼点(眼外眺向后3.5厘米,再向上2.5厘米处)至顶骨结节连线。第1针自顶骨结节下缘前方约1厘米处向后刺入3厘米;第2针自耳尖上约1.5厘米处向后刺入3厘米;第3针自耳尖下2厘米再向后2厘米处向后刺入3厘米。此3针可以增强感受性语言和记忆的储存。

额5针的位置:距发际上2厘米,左右大脑外侧裂表面标志之间,由前至后共刺5针,每针刺入3厘米。此5针主治精神障碍、智力减弱。

运动前区位置:位于运动前区3~4厘米的三角地带,共刺3针,顶点1针自运动区上点向前4厘米处进针,再向后3厘米,左右间距1.5厘米处各刺1针,此3针主治痉挛性肌张力增高。以30号1.5寸不锈钢针与头皮呈20°左右刺入帽状肌腰膜下,3岁以下小儿采用点刺法,3岁以上的留针60分钟,留针期间以300次每分频率行针3次。每日1次,10日为1疗程。

临床疗效

以运动发育、关节活动度、协调功能、原始反射与自动反应及肌力等项均与正常儿童接近为显效;以运动发育、关节活动度、协调功能、原始反射与自动反应及肌力等项较治疗前明显进步为有效;以上各大指标与治疗前无明显变化为无效。46例脑瘫患者采用头针治疗(头针恢复小儿脑瘫运动功能的疗效观察)后,有14例显效,23例有效,9例无效,总有效率80.4%。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