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低血糖的临床表现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新生儿低血糖症 2009年07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大多数低血糖者无临床症状;少数可出现喂养困难、嗜睡、青紫、哭声异常、颤抖、震颤,甚至惊厥等非特异症状,经静脉注射葡萄糖后上述症状消失,血糖恢复正常,称“症状性低血糖”。临床表现可能与脑的葡萄糖供应不足有关,低血糖时间越长,对脑的影响越大。

  根据引起低血糖的病因不同,临床上可分为4型。

  1、早期过渡型 窒息、重型溶血病糖尿病孕妇婴儿出生后早期易发生低血糖,但一般无症状,有症状者多发生于生后6~12小时,病程短暂且症状轻微。

  2、典型或暂时性低血糖型 孕妇曾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双胎儿、小于胎龄儿( 由于母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引起 ),可出现典型低血糖症,多发生在出生后2~3天。大多为暂时性,预后良好。

3、继发性低血糖型 原发疾病硬肿症败血症、先天性心脏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可继发低血糖症,但症状常不易与原发疾病区别。

4、持续性或反复性低血糖 比较少见,如由于糖原累积症、增糖素缺乏症或先天性垂体功能不全引起的低血糖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