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低血糖的辅助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新生儿低血糖症 2009年07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1、血糖测定 高危儿应在生后4小时内反复监测血糖,以后每隔4小时复查,直至血糖浓度稳定。由于纸片法检测简便、快速、无创,可作为高危儿的筛查,但确诊需依据化学法(如葡萄糖氧化酶)测定的血清葡萄糖值。须注意:

⑴取标本后应及时测定,因室温下红细胞糖酵解增加,血糖值每小时可下降15~20mg/dl;

⑵由于新生儿红细胞多,且其中还原型谷胱甘肽含量高,红细胞糖酵解增加,故全血糖值较血清糖低10~15%,当血糖值<30mg/dl时,这种差异更大。

2、持续低血糖者 应酌隋选测血胰岛素、胰高糖素、T4、TSH、生长激素、皮质醇,血、尿氨基酸及有机酸等。

3、高胰岛素血症时 可作胰腺B超或CT检查;疑有糖原累积病时可行肝活检测定肝糖原和酶活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