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低血糖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新生儿低血糖症 2009年07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新生儿低血糖有暂时或持续性之分。

l、暂时性低血糖指低血糖持续时间较短、不超过新生儿期。

(1)葡萄糖储存不足:主要见于①早产儿:肝糖原储存主要发生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因此,胎龄越小,糖原储存越少;②围生期应激:低氧、酸中毒时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刺激肝糖原分解增加,加之无氧酵解使葡萄糖利用增多;③小于胎龄儿:除糖原储存少外,糖异生途径中的酶活力也低;④其他:如低体温、败血症、先天性心脏病等,常由于热卡摄入不足,而葡萄糖利用增加所致。

(2)葡萄糖利用增加(即高胰岛素血症):主要见于①糖尿病母亲婴儿:由于胎儿在宫内高胰岛素血症,而出生后母亲血糖供给突然中断所致;②Rh溶血病:红细胞破坏致谷胱甘肽释放,刺激胰岛素浓度增加。

2.持续性低血糖指低血糖持续至婴儿或儿童期。

(1)高胰岛血症:主要见于胰岛细胞增生症、Beckwith综合征、胰岛细胞腺瘤。

(2)内分泌缺陷:如先天性垂体功能不全、皮质醇缺乏、胰高糖素缺乏、生长激素缺乏等。

(3)遗传代谢疾病:①碳水化合物疾病:如糖原累积病I型、Ⅲ型;②脂肪酸代谢性疾病:如支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③氨基酸代谢缺陷:如支链氨基酸代谢障碍、亮氨酸代谢缺陷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