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川崎病逐年增加 成儿童常见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川崎病 2010年05月27日 楚天金报 王琛

川崎病”这个原本罕见的病症,如今发病人数在飞速增长。20年前,武汉市儿童医院几年才接诊一例川崎病患儿,而最近几年,该院每年都能接诊四五百例。

2岁男孩豆子的冠状动脉扩张到10毫米,是正常孩子的4倍,心脏冠脉损害严重,若有剧烈的情绪起伏,随时可能猝死,如同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这就是川崎病留下的典型后遗症。

病发初期,豆子持续发高烧,妈妈以为是感冒,可喂药后高烧仍不退。5天后,豆子的嘴唇和眼睛都变得鲜红,近日,焦急万分的妈妈把孩子带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川崎病”。尽管得到了及时医治,豆子仍出现了严重的冠状动脉扩张。

医生告诉豆子的家长,在孩子初次病发后,坚持用药物治疗,定期回诊,一年内冠状动脉疾病的恢复率高达90%。在这一年内,家长不能让孩子做剧烈运动、暴饮暴食,甚至连哭闹都要尽量避免。如果孩子一年后仍无法恢复,只能通过手术进行后续治疗。

该院感染免疫科尹薇主任说,川崎病患儿约80%-85%在5岁以内,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确诊患儿飞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家长保健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也与日益恶劣的环境密切相关。空气、饮食、居住环境的恶化,影响了孩子免疫系统的稳定,导致孩子更容易被病菌入侵。

资料链接:

什么是川崎病?

“川崎病”(Kawasakidisease)就是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mucocutaneouslymphnodesyndrome,MCLS)。1967年日本川崎富作医生首次报道,因此得名。川崎病已成为我国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尹薇主任说,川崎病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它是全身性的血管炎。该病对脑血管、心脏血管、肝、肾、脑都有影响,对冠状动脉血管损害尤其严重,甚至可能引发猝死。发病初期,孩子一般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加上高烧,家长容易误以为是感冒。病发四五天后,会出现嘴唇、眼睛发红、手脚红肿、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中的一两种或者几种,容易混淆为其他疾病。当孩子出现上述症状时,家长一定要警惕。

一般来讲,在发病10天以内治疗效果较好,过了这个阶段,通常会并发心血管损害,严重者甚至形成血栓、管腔狭窄闭塞乃至心肌梗死,还可导致严重的心脏缺血症状或发展成缺血性心脏病。有些孩子即使经过及时治疗,也会出现冠状动脉扩张,剧烈运动或生气时易发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