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脑炎的临床与辅助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病毒性脑炎 2006年02月2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董淼伟 王玉莉 ˇ 2005-12-13 13:06:54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7月第4卷第1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辅助检查对病毒脑炎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临床诊断为病毒性脑炎的56例患者,进行脑电图(EEG)、脑CT、MRI、脑脊液(CSF)常规及病原学检查。结果 EEG异常者24例,以低平慢波为主;脑CT异常24例,主要为低密度改变;脑MRI异常22例,T 2WI为高密度影。CSF异常31例,以淋巴细胞及白细胞增高明显;脑脊液病原学检查18例中16例异常。结论 CSF病原学检查是病毒性脑炎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的重要依据;EEG异常率高,缺乏特异性;MRI、CT对诊断及预后判断有帮助,MRI优于CT。

关键词 病毒性脑炎 辅助检查 诊断价值

病毒性脑炎是临床常见病,早期诊断对治疗及其预后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对56例住院患者不同的检查方法,探讨辅助检查对病毒性脑炎的早期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均为住院病人,男31例,女25例,年龄3~61岁,平匀28岁。

1.2 临床症状 发热38例,头痛32例,意识障碍17例,精神症状20例,抽搐9例,脑膜刺激征13例,偏瘫11例。

1.3 辅助检查

1.3.1 脑电图(EEG)检查 共检查48例,异常者40例,以θ及δ波为主,部分有尖波及棘波,多分布于颞叶及额叶。

1.3.2 脑脊液(CSF)检查 腰穿54例,压力增高20例,蛋白增高19例(0.5~1.5g/L),白细胞增高25例(20~700×10 6 /L),淋巴细胞增高22例,红细胞增高10例,糖及氯化物正常。病原学检查18例,异常16例,其中PCR阳性12例,IgM升高14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