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 鼠疫仍然威胁人类健康!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鼠疫 2010年09月09日 中健网·传染病 生活编辑
鼠疫,这个在历史上曾经给带人类造成巨大灾难的疾病,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没有出现大的流行,到现在人们对它印象似乎已渐渐淡忘了。

鼠疫,这个在历史上曾经给带人类造成巨大灾难疾病,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没有出现大的流行,到现在人们对它印象似乎已渐渐淡忘了。

在公元六世纪、十四世纪和十九世纪末,世界上就发生了三次大范围的鼠疫大流行,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大部分地区,流行猛烈、死亡率极高,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由于鼠疫病死者尸体发黑又称“黑死病”,提起黑死病人们都感到非常恐惧,仿佛见到了世界的末日。我国诗人师道南在《鼠死行》中写到“东死鼠,西死鼠,人见死鼠如见虎,鼠死不几日,人死如圻堵。昼死人,莫问数,日色惨淡愁云护,三人行未十步多,忽死两人横截路,夜死人,不敢哭,……”,描述就是鼠疫流行时的凄凉的景象。我国的东北也曾发生过三次鼠疫大流行,造成上万人的死亡。特别是侵华日军的“731”在我国东北和南方制造的细菌战不仅残害几十万中国人,而且也留下了鼠疫疫源地的祸根。

那么这种令人害怕、曾经夺去成千上万人生命的疾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直到1894年人们从鼠疫病人的尸体内分离出致病的细菌——鼠疫杆菌,才开始对鼠疫有了正确的认识。鼠疫原本是一种动物疾病,鼠疫杆菌长期啮齿类动物中循环,并保存下来,如老鼠、野兔、旱獭等动物。传染源是感染鼠疫杆菌的啮齿动物和其寄生蚤,当人类接触到这些有病的动物或被其寄生蚤叮咬后才会被感染。最初感染鼠疫的人都会有和染疫动物的接触史、或被染疫动物身上的游离蚤叮咬过、或是剥食过有病老鼠、野兔、旱獭等动物。所以,鼠疫自然疫源地是发生鼠疫的温床。

鼠疫病人一般都有起病急,高热寒战,剧烈头痛,恶心呕吐,伴有烦躁不安,意识模糊,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皮肤黏膜先有出血斑,继而大片出血及伴有黑便,血尿等症状。常见的类陀蟹问笠摺⑾偈笠摺苎⑹笠摺⑵し羰笠摺⒛阅ぱ仔褪笠摺⒈馓姨迨笠摺⒀凼笠摺⒊κ笠摺⑶嵝褪笠叩龋苑问笠叩奈:ψ畲蟆?br> 有了对鼠疫的认识,相应也就有了防治的办法,经过鼠疫防治工作人员多年来的艰苦努力,总结出有效的防与治的方法。鼠疫并不是什么可怕的病,也不是不治之症。只要发现早,用药及时准确,是可以完全治愈的。链霉素、四环素、环丙沙星、磺胺等对鼠疫菌都是有效的抗生素

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世界鼠疫重新活跃起来。在一些静息了20多年的鼠疫自然疫源地又陆续发现了新的鼠疫动物病的活动,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美国媒体报道称,已经消失了几十年的致命传染病黑死病重新出现,不断有人间鼠疫病例发生。亚洲、非洲、美洲也不断发生人间鼠疫的流行。离我们最近的蒙古、越南更是疫情连年不断。最令人震惊是1994年印度苏拉特的人间鼠疫流行,由于防治措施不力造成了数百万城市人口的大逃亡,使疫情迅速蔓延扩大,在极短的时间里给印度在政治和经济上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原因有三,一是对消灭鼠疫自然的错误认识,认为可以消灭鼠疫自然性,不再会发生鼠疫流行;二是多年未发生鼠疫对鼠疫失去了警惕性;三是缺乏防治人员和防治措施。

我国有11类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布于19个省区,不断有动物鼠疫流行。近十年人间鼠疫病例数逐年增多。鼠疫的威胁十分严重,防治鼠疫的工作非常艰巨而繁重。预防和消灭鼠疫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但在目前的鼠疫形势下,我们必须做好宣传教育、疫情监测、疫情报告、灭鼠灭蚤等多项工作,使每个社会成员掌握和了解预防鼠疫的科学知识,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为创造一个人人健康、幸福的生活环境。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