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鼠疫及中国的鼠疫蔓延现状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鼠疫 2010年09月09日 中健网·传染病 生活编辑
目前对鼠疫的预防与控制仍然强调贯彻综合性预防措施,特别要强调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控制。外出旅游、田间耕作、野外作业等密切接触自然环境的人员应注意防蚤。

目前对鼠疫的预防与控制仍然强调贯彻综合预防措施,特别要强调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控制。外出旅游、田间耕作、野外作业等密切接触自然环境的人员应注意防蚤。可以通过杀虫剂和驱避剂避免跳蚤的叮咬。外出应穿长裤,必要时应穿专用防蚤袜。在肺鼠疫疫区的人应该注意带口罩。发现自毙动物,特别是自毙鼠,应该及时向相关医疗机构报告,不要主动接触自毙动物。主动报告疑似鼠疫病人,报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不私自捕猎、剥食疫源动物,如鼠、旱獭等。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

病人如果怀疑自己患上鼠疫,首先要做到不惊慌。应以最快速度通知当地传染病医院或疾控中心。就医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如实、详细向医务人员叙述自己的活动范围、密切接触者等,还应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隔离治疗。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疾病防控体系的逐步完善,我国人间鼠疫只在西北、西南的几个省(自治区)零星发生,且以腺鼠疫为主。较活跃的鼠疫自然疫源地也主要集中在西北、西南各省。虽然动物间鼠疫时有发生,但我国已经建立起成熟的动物鼠疫监测体系,已经有能力及时发现并控制动物鼠疫,进而避免人类的感染。因此,即使身处疫源地的人,只要提高警惕,就完全有可能避免感染鼠疫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